恆春之美與哀愁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恆春之美與哀愁

2011年10月26日
作者: 郭柏儀

前陣子的南瑪都颱風在恆春地區降下歷史豪雨,加上前陣子美麗的白沙海岸被有心人士挖掉海岸林私自開發,但遲遲未見相關單位及時制止舉發,長年下來有許多感想想抒發分享:

滾滾泥流無情地注入海洋,山坡地若水土保持不佳或海岸過度開發,除了原本的大河流出海口(河流出海口原本活珊瑚就稀少),泥流將順著這些人為缺口流入原本清澈的珊瑚礁海域,泥土將會覆蓋住海底的珊瑚,慢慢地珊瑚將死去,人為過度開發,濫墾違建造成的泥流已成為近年恆春半島珊瑚礁海域的第一號殺手。近20年遊客,飯店民宿越來越多,大量的人為廢水大多直接排進附近海域,但汙水處理管路與設施卻沒跟著升級,從墾丁大灣小灣海域優養化嚴重就能看出端倪。另外核三廠的廢水排放方面,輸送熱廢水管道因當初設計失當,溫度來不及降溫在大光里出水口處直接入海,日夜大量的排進海灣裡,但海底的珊瑚早期因溫度過熱逐漸白化,目前只剩下的是耐高溫的物種。

人們是自然的一份子,但從與大自然共存轉為貪婪的豪奪後,肆無忌憚利用自然資源,各種改變環境的結果一一發生,例如人為、發電汙水,海域優養化,珊瑚白化,海岸開發,原始海岸林開路、砍伐,山坡地濫墾、違建,河川水泥化,漁港消波塊化,垃圾等,但相關政府主管單位卻越見無能,面對有心人士與私人財團開發卻無能為力,徹底辜負了全民的寄託。

美麗的獅頭仔旁的汙水排水口1 

美麗的獅頭仔旁的汙水排水口2

這是南灣的獅頭仔,通常只有南灣當地人與內行衝浪人會去,這裡有全台灣最佳珊瑚礁生態,也是全台少見的珊瑚礁固定衝浪點,獅頭仔是南灣最原始最美的區域,但諷刺的是美麗獅頭仔山丘旁邊被建造了核三廠廢水排放口,從我有印象以來至少已排放超過三十年,我是南灣當地人,因沒有告示牌與主動公開說明,我從來不知道這是核三廠內處理什麼過後的汙水。

消波塊前方是清澈的南灣海域與美麗沙灘

衝浪聖地與汙水排水口形成強烈對比

遠眺美麗的南灣海域

台電刻意以消波塊遮掩,所以一般遊客與衝浪人都不知情,在不知名的污水中嬉戲玩水衝浪,由於不是溫排水無明顯臭味,很少人提出對安全衛生上的質疑,南灣是恆春最重要的沙灘與珊瑚生態之一,我想相關單位要更公開說明這污水的來源與相關的檢測報告,讓居民遊客安心。家鄉最美的海灘被政府強制建造這些人為設施,心中萬分不捨與惋惜,近年來恆春海岸,生態保護區與山坡地被有心人士,財團勾結民代開發事件層出不窮,連白沙都快淪陷,政府卻無法做出有力作為與積極立法防制,任其宰割,即使主動舉發也於事無補,心中無力感油然而生,即使如此,仍在此呼籲大家多多關心身邊的環境,為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

※本文轉載自記錄我的家鄉恆春半島部落格

※若您願意更關心,歡迎網上討論:http://www.mobile01.com/waypointtopicdetail.php?f=206&t=2368511&m=f&r=2&last=3096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