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巴塱祖靈呼喚 胡台麗記錄神奇祖屋 讓靈魂回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太巴塱祖靈呼喚 胡台麗記錄神奇祖屋 讓靈魂回家

2011年12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11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你們怎麼現在才來!」祖靈的一句呼喚,促成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胡台麗花了八年時間拍攝最新民族誌紀錄片「讓靈魂回家」,記錄阿美族最神奇的一棟祖屋裂解與重建的故事。

台灣阿美族在文獻上最有名的一棟建築為太巴塱Kakita’an家的祖屋。祖屋柱子上有許多圖紋,講述太陽母神後裔包括大洪水、會發光女孩、兄妹婚、巫師降世,以及弒父與獵首起源等神奇傳說。後來颱風將祖屋吹倒,七根柱子在1958年搬移到中研院民族所博物館收藏,今年11被文建會認定為第一批「國寶級」原住民文物。

胡台麗說,以前拍攝紀錄片是用16釐米膠卷,這次是用DV拍攝,原本以為會快速許多,沒想到反而拍了2百多輯,剪輯上十分困難。她希望重建的祖屋能夠刺激部落文化追本溯源,讓部落更有自主性和靈性活力,也希望「讓靈魂回家」能夠帶動更多有心從事文化復振的部落與社區的討論、思索與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