剷樹倒砂石 迴龍山坡秃了恐釀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剷樹倒砂石 迴龍山坡秃了恐釀災

2011年12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12月27日中國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捷運新莊線迴龍機廠附近山坡地,有民眾投訴遭業者濫墾,疑似在開路或盜採砂石,昨天有人在現場發現一具挖土機正在作業,正當民眾報警處理時,駕駛就逃離現場,因為該處地勢陡峭,當地民眾憂心,若濫墾濫伐恐造成土石流,嚴重危害居民身家安全。

當地的雙鳳里里長陳專森表示,因為該處屬於林口台地保護區,雖然在都市計畫中被畫為納骨塔專區,但因為山坡地勢很陡,下方又緊鄰住家,若要進行工程必須事先經過市府相關單位核准,作好水土保持後才能施作。

陳專森認為,最近常常看到有業者派機具前來,剷除山坡的樹木,感覺像是要開路,但經查證,業者應該沒有向市府申請就動工,此舉讓鄉親人心惶惶。

當地民眾表示,921地震過後,附近的地表已有部分出現裂縫,有些房屋也有龜裂,若是土壤被挖鬆,再經過大雨沖刷,形成土石流後果不堪設想。

陳專森指出,希望警方正視這個問題,附近民眾也會自發協助幫忙逮人,不讓不肖業者繼續違法濫墾。

記者昨天實地走訪,從民宅向上爬坡約5公尺處,就會發現原本應該是一片樹林的地方,已被機具剷平。附近住戶指出,由於地處偏僻,業者大概以為無人知悉,沒想到還是被發現。

潘姓民眾指出,業者違法盜挖砂石不是一天兩天,原本只是半夜偷偷摸摸挖,說也奇怪,報警後從來沒抓到人,不知道是業者消息靈通,還是警方根本就不想處理,如今整座山坡已被挖空了一大塊,卻不見市府與警方處理。

潘姓民眾說,一旦山坡地被挖空,周邊鄰居都害怕土石流事件,難道市府一定要等到「林肯大郡」事件發生,難道一定要鬧出人命才願意處理,當地民眾每天只能生活在恐懼中。

新莊警分局丹鳳派出所所長廖志德表示,該處應該是屬於禁止開墾的區域,但是員警到現場後並未發現有人操作機具,暫時無法得知何人所為,將進一步調查後釐清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