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南極羅斯海 新聯盟催生海洋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護南極羅斯海 新聯盟催生海洋保護區

2012年03月02日
本報2012年3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子昂編譯,蔡麗伶審校

WWF提供一個聯合環保團體和知名人士組成的「南極海洋聯盟」(Antarctic Ocean Alliance,AOA)日前在紐西蘭威靈頓一場會議中發表報告《南極海洋遺產:羅斯海(Ross Sea)海洋保護區》。該報告提出理由,建議在羅斯海設立海洋保護區,使其成為南冰洋中的禁捕海洋保護區(no-take marine reserves),並為世界最大海洋保護區網絡的基石。

南極水域涵蓋了近10%的世界海洋且是地球上保存最完好的地區之一,並是近一萬種獨特而多樣物種,如企鵝、海豹和鯨魚的棲所。如今,這些水域處於商業性漁 業和氣候變遷衝擊的危機之中。除了羅斯海外,該聯盟呼籲有19個南冰洋的關鍵棲地亦需要被保護,並會在未來幾個月內提出分析這些地區概況的報告。

「南極海洋聯盟」是由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使艾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海洋學家施薇雅‧厄爾(Sylvia Earle)、企業家Richard Branson爵士,以及綠色和平組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紐西蘭皇家森林與鳥類保護協會(Royal Forest and Bird Protection Society)和紐西蘭環境保育組織(Environment and Conservation Organisations,ECO)等16個全球性環境組織所組成。

新聯盟呼籲,禁止在羅斯海內360萬平方公里的關鍵生態系中進行捕魚和開發,並在美國與紐西蘭現有對羅斯海政策的基礎上,加入三個具有環境特點與重要棲地的區域,以保護這個獨特的海洋生態系。如果順利建立,這將是世界上最大的完全海洋保護區。該報告透過研究描述了羅斯海地區特別和迷人的生態系,並創造了一個可保護此獨特生態系的清楚願景。

聯盟成員Chuck Fox表示:「羅斯海是地球上最令人驚奇和相對未受人類影響的海洋環境之一。雖然現有的兩個計畫保護了一些區域,但我們的報告顯示,如果要確保這環境保持健康和穩定,我們需要更廣泛且更重視生態系的方法。」

負責羅斯海和其餘南冰洋的管理機構「南極海洋生物資源保護委員會」(Commiss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Antarctic Marine Living Resources, CCAMLR),已同意於今明兩年在南極洲周圍海域建立一個海洋保護區網絡。然而,南極海洋生物資源保護委員會會議中並沒有民眾參與,也沒有媒體採訪。南極海洋聯盟認為,若沒有大眾的關注,保護運動將只能達到最小的成效。

該聯盟宣傳活動主任Steve Campbell表示,「南極羅斯海的命運將在今年由24個國家和歐盟決定,而全球大眾都不知道這事。 現在到了該保護這驚奇環境的時候了,但我們需要全球大眾一起參與來達到目標。」

※ 參考資料:WWF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