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銅飼料風波 台糖:將徹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硫酸銅飼料風波 台糖:將徹查

2012年03月23日
本報2012年3月23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台糖公司畜殖事業部22日以發佈新聞稿方式,說明台糖皆依規範檢驗合格後始驗收並使用硫酸銅,盼外界能理解,並予澄清。

立委趙天麟22日下午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農委會公告9家合格提供飼料用硫酸銅廠商,但據台糖2010年的決標公告,5000公斤飼料用硫酸銅招標案中,得標公司竟不在公布的許可名單內,質疑台糖採購的飼料用硫酸銅是工業用硫酸銅。

農委會副主任委員黃有才答詢時說,工業用硫酸銅是有毒性的,動物吸收後對環境或對動物本身有害。農委會有公告合格提供飼料用硫酸銅的廠商名單,若不在名單內還提供飼料用硫酸銅就是違法。台糖公司總經理魏巍說,會馬上查,台糖一定要負責任,如果確定的話,會有相關懲處措施。經濟部長施顏祥說,假設是這種狀況,那絕對不能接受,一定徹查。

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畜殖事業部此一新聞稿,並由經濟部在22日晚以台灣糖業公司名義發佈。

台糖新聞稿全文為:

今(22)日立法院質詢中,有委員提及台糖公司所生產之飼料含有硫酸銅之疑,台糖公司畜殖事業部發稿說明,該事業部所使用的硫酸銅,是在對外採購規範上即標明限定為飼料用,意即得標廠商提供台糖的硫酸銅必須符合飼料管理法之相關規定,因此台糖畜殖事業部購得之硫酸銅應無立院委員質詢之情事。

台糖新聞稿指出,購得之硫酸銅除採購規範限定需為飼料用外,其硫酸銅純度亦必須在95%以上,並不得掺和硫酸銅以外之其它物質,台糖在進貨驗收時會透過TAF國際認證機構認可的研發中心檢驗其成分(含銅反應及物理性),一切合格後始能驗收取得,因此台糖採購過程嚴謹,請外界幫忙釋疑。

台糖畜殖事業部表示,工業用的硫酸銅與飼料用的最大差異在於,飼料級之重金屬含量必須符合飼料管理法第4條規定,即鉛<50ppm、鎘<10ppm、汞<0.5ppm、砷<12ppm之含量之下,而工業用者並不限定重金屬含量,台糖深知此標準,所以驗收把關嚴謹。

台糖同時強調,依據飼料管理法規定,其包裝容器上必須以中文或用符號標示下列事項:一、製造或販賣業者之名稱及地址;二、類別、品目及商品名 稱;三、成分;四、所使用主要原料名稱;五、用途、使用方法及使用時應注意事項;六、淨重量;七、製造或輸入登記證字號;八、製造、加工或分裝之年月日; 九、其他經主管機關公告指定之標示事項。因此由廠商交貨給台糖的包裝外觀標示,即可明確判定其是否為飼料用途。

台糖認為,硫酸銅使用於禽畜飼料係為抑制病菌及促進造血功能,台糖畜殖事業部添加量極少,例如肉豬二期料每公噸飼料中只添加0.008公斤,低於國家標準規定(銅在飼料中含量為25~60ppm以下),因此其殘留量相當低。

台糖表示,環境資訊中心署名「阿仁哥」筆者影射,懷疑台糖公司得標廠商(盈昌公司)不具備飼料管理法所規範之製造或販賣商資格,台糖澄清,因為硫酸銅並非政府所要求需限定特定資格才能販賣之產品,且該公司之公司登記證所載之營事業項目下標有:除許可業務外得經營法令非禁止或限制之業務,台糖畜殖事業部就政府採購法「不得限制競爭」原則之下,只要產品符合事業部所訂之採購規範,不論其來源為製造商或販售商或上述來源輾轉得來之產品,台糖皆依規範檢驗合格後始驗收並使用,台糖盼外界能理解,並給予澄清。

台糖說,畜殖事業部二座飼料工場(新營及小港)均取得ISO22000(含HACCP)及ISO9001驗證資格,對於所有可能的危害因子均進行嚴格管制,可確定飼料安全性。

※ 參考資料:台糖新聞稿經濟部新聞稿

※ 相關文章:重金屬飼料不只昶昕一家 揭露有害工業「廢料」變「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