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灣環評重審案 第一次會不做結論 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麗灣環評重審案 第一次會不做結論 補件再審

2012年06月02日
本報2012年6月2日台東訊,許惠婷整理報導

munch攝備受各方矚目的美麗灣重啟環評案,2日審查會不做出結論,要求開發單位補充此次委員與民眾的問題後,下次補件再審。

2日的審查會中,意見相當多元,民眾也踴躍的發言。長達2個多小時的民眾陳述,包括環評委員、正反意見,總共超過190個意見,經環評委員決議不做出結論。主持會議的台東副縣長張基義強調,這次會議讓大家充分的表達意見,希望美麗灣渡假村的問題能解決,達到雙贏。

環評審查開放民眾參與,抗議和贊成民眾紛紛進入會場,反對民眾情緒激動,要求停止環評審查會,會議一度中斷,警方強勢帶走擾亂民眾。

當地村長黃文明、刺桐部落主席劉裕義、杉原護漁協會理事長陳世岳,首先發言支持美麗灣渡假村。他們說,感受到美麗灣渡假村在環保上的努力,不僅未破壞環境,還可以增加當地就業機會。

反對民眾強調,既然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環評無效,建照也應該無效,美麗灣必須立即拆除;業者的環評報告,沒有提到「刺桐部落」,少了人文原素,不尊重當地文化。
環保團體2日中午後,開始聚集在縣府門口,表達關切之情。針對縣府召開的美麗灣飯店環評會,發表強烈譴責,要求無論環評與否,現有建築物違法事實確定,建築就應依法處理,撤銷建照,甚至拆除,恢復自然海岸。

美麗灣渡假村強調「開發不等於破壞」,美麗灣渡假村發表聲明表示,期待能為台東縣旅遊發展盡份心力,會盡力愛護杉原灣,守護都蘭灣,將著重在生態環境與人文回饋。

作者

許惠婷

相信動物解放、環境平權,還有人的能動性。盡力實踐著零廢棄物蔬食生活,同時用筆和口希望更多人一起邁向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