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島小米豐收祭 發攝影證 簽切結書 杜絕外客移作商業用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朗島小米豐收祭 發攝影證 簽切結書 杜絕外客移作商業用途

2012年07月11日
摘錄自2012年7月9日蘭嶼雙週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睽違近10年朗島部落再度舉辦小米豐收祭(mivaci),為了讓遠在台灣工作、念書的孩子能返鄉參與,特地選在7月7日辦理。適逢周末假期,一早朗島國小的走廊上擠滿了拿著大砲攝影機的觀光客,為了避免自己的文化被外地人消費,朗島社區要求所有攜帶攝影機入場者都必須購買攝影證,同時也簽下切結書,確保自己的文化不被外人移作商業用途。

朗島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郭惠妹說,小米豐收祭演變至今已成為全村性的活動,全村的人一起種小米、採收、搗小米。為了讓遠在台灣的孩子能一同參與,才讓祭典延期至7月份。

為了鼓勵孩子們返鄉參與,司令台的後方貼了一張紅紙,書寫著給部落孩子的鼓勵;為了彰顯文化的重要,有青年學生組的同學特地將「傳承」兩字寫在背上,艷陽下,他們邁力地跳著,汗水淋漓,讓背上的「傳承」,顯得更加耀眼。

郭惠妹指出,過去曾經在辦理祭典時,有記者將所拍攝的影像製成明信片販售,而這類的情形層出不窮,卻不曾回饋地方。為了避免文化遭外人移作商業用途,這次的小米豐收祭才決定,要求凡是有攜帶攝影器材的人,都必須購買攝影證,並簽下切結書,以避免類似的狀況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