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部落海祭 311震災生趕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華東部落海祭 311震災生趕來

2012年08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8月19日聯合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市、吉安鄉18日都有熱鬧的豐年祭,花蓮市拉署旦部落、唯一靠海的華東(托瓦本)部落分在上、下午舉行,吉安鄉永安、干城、仁里薄薄部落豐年祭同步登場。

華東(托瓦本)部落頭目陳天盛率族人祭拜祖靈,儀式隆重;華東部落位於海岸路旁,距市區很近,參加民眾非常多;還有德國遊客及曾遭受311大地震、海嘯波及的日本千葉縣木更津高中9名學生專程參加。

華東社區營造員林韋辰說,華東部落是花蓮市阿美族唯一靠海的部落,有獨特的海祭。部落婦女帶著供品,由持鐵矛的勇士簇擁進場,奉祭祖先;隨後,勇士抬起膠筏進場,後方緊跟的部落美女象徵海浪,隨著音樂,展現對祖先和大自然的敬拜。

永安部落由頭目吳德煥帶領,於永安活動中心慶豐年,老中青3代表演,傳承文化。干城部落由頭目謝中光帶領來賓及民眾跳大會舞。仁里薄薄部落豐年祭,族人連續3個星期在夜間練習,展現與眾不同的迎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