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丁史柯西斯、提姆羅賓斯 用影像與環境家對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馬丁史柯西斯、提姆羅賓斯 用影像與環境家對話

2012年09月18日
本報2012年9月1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高雄電影節提供高雄電影節近日公布片單,《雨果的冒險》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刺激1995》演員提姆羅賓斯的新片,都在「人民力量」單元之中。包括《電動車的復仇》、《科技不進化論》、《冰山輓歌》、《五星級生活方式》、《苦澀的種子》、《燃燒吧!熊熊綠焰》等片,主辦單位策劃了以「科學家」與「環境家」的影像對話,以「科技、環境與人權」關注人類未來,供影癡們省思對「未來」的可能想像。

在iPhone 5問世,又將帶動全球話題的同時,我們似乎開始要在《AI人工智慧》、《關鍵報告》等等科幻電影中的未來景象中生活。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繼藉由《雨果的冒險》一片反思科技帶給電影的影響後,他所製作的新片《科技不進化論》以歷史為鑑追問「進步是什麼?」這部紀錄片以歷史學家隆納.萊特所著小說〈失控的進步〉(A Short History Of Progress)為基礎,從原古人類的穴居時期、石器時代、復活節島、古羅馬到馬雅文明,談到高科技太空探索,並走訪中國、南美重新審視新興工業大國所面臨的開發代價,並談論南半球因應發展與進步造成熱帶雨林的破壞,所付出的代價,指涉出潛藏於現實中的「進步陷阱」,「有限資源下,無節制的經濟進步注定要崩潰」對現代化的精準分析猶如一場末日大審判。

科技不進化論一  高雄電影節提供

五星級生活方式一 高雄電影節提供已在西雅圖影展奪下最佳紀錄片獎的《五星級生活方式》則以韓國全力打造、號稱人工智慧城市的下一代都市「松島未來城」思考科技與人性間的界線。史無前例的「松島未來城」計劃是透過填海造陸來形成新市鎮,該地區將發展成一座全面由電腦監控的都市,就算任意把嬰幼兒丟在街上玩耍也很安全,因為監視器無處不在。為了強化治安,全民皆需接受電腦的嚴格監控。本片提出「科技懷疑論」向世人發問,當科技產品提升了工作的效率後,人們為何反而感到更不自由呢?

五星級生活方式二  高雄電影節提供

電動車的復仇三 高雄電影節提供《電動車的復仇》則揭露汽車大廠GM、NISSAN的幕後秘辛,以及矽谷開發動電車跑車品牌TESLA的歷程。此片有《刺激1995》、《火星任務》的知名演員提姆‧羅賓斯旁白助聲,不但大膽揭露車廠的數據報告,並帶領觀眾直擊新款電動車復甦的過程。以電力發動取代高汙染性的石油是TESLA Motors的企圖,開發者興奮的喊話:「在街上都跑滿電動車以前,我們絕不輕言罷休!」這部影片營造出一場兼具娛樂與啟發性的電動車革命,這也許就將是未來時代的光景。

2012高雄電影節將於10月19日(五)到11月4日(日)於高雄市電影館、高雄夢時代喜滿客影城盛大展開。更多影片資訊及售票資訊請上官網:www.kff.tw雄影痞客邦部落格或Facebook:高雄電影節粉絲團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