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盃海岸路跑賽 兩千人牽手護溼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白海豚盃海岸路跑賽 兩千人牽手護溼地

2012年09月24日
本報2012年9月24日彰化訊,許惠婷報導

許惠婷攝遠遠望見媽祖廟普天宮,白海豚盃路跑賽的參賽者彷彿遠洋者看見燈塔般興奮呼喊「快到了,快到了!」兩千多名參與半程馬拉松的選手,沿著本月剛評選為國家級溼地的芳苑、大城段潮間帶泥灘溼地,頂著烈陽與路旁魚塭反射的陽光,咬牙前行奮力跑向終點。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昨(23)日在芳苑舉辦第三屆白海豚盃路跑賽,主辦單位表示「兩年前第一屆我們是為了反國光石化而跑,去年為了保護白海豚,這次要為了溼地,明年我們會為蚵農而跑。」本次路跑賽為台灣首創、緊鄰潮間帶的路跑賽,年僅20歲的楊永均以1:14:15的成績領先群倫完成賽程拿下冠軍。

除了路跑健將踴躍參賽,來自全國各地支持守護白海豚議題的民眾也熱烈響應,一群參賽者自行在身上彩繪上白海豚圖案:「我們希望可以讓更多人一起來關心白海豚!」高齡90歲的阿嬤廖陳玉也報名參加2公里的樂活組比賽,她是年紀最大的參賽者,生於1923年,同行的家人表示,「我們特地從台北下來,為了白海豚呀!」

另外兩位參加21公里年齡高達的72歲的賈方元,以及71歲的林豐盛。年紀最小的參賽者是劉宣谷,去年3月出生,滿一歲半。顯示保護海岸從小到大,都有人在關心這片溼地。

玉山國家公園也出動台灣黑熊在現場供民眾拍照,台灣黑熊與台灣媽祖魚都是台灣的國寶,數量瀕危稀少,需要各界積極保護與關注。 

許惠婷攝 許惠婷攝

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這次路跑賽除了2公里潮間帶,還有21公里的半程馬拉松路跑賽,從芳苑埔天宮出發,經過大城鷺鷥林旁,到大城鄉西港村折返,距離濁水溪口約1公里。
濁水溪沖積出彰化海岸廣大的潮間灘地,是台灣面積最大且最廣最完整的潮間帶,孕育台灣重要的海域與陸域的糧倉。

施月英說,潮間帶路跑賽必須選擇適合的潮汐,小潮及退潮,還有為了不影響漁民的作業也避開牛車和三輪車下灘地作的行駛時間。有別於國外的沙灘地路跑賽,是在高灘地。而潮間帶路跑賽,則是海水漲退潮必經之路,所以退潮後灘地裸露,可以看見許多螃蟹,還有漁民在捉漁或養牡蠣等等。

農村武裝青年阿達@第三屆台灣白海豚盃路跑賽,張樂群攝。活動也安排了「千人牽手守護國寶溼地」,邀請選手及在場所有民眾親友一同排列出巨幅海豚形狀,宣示守護潮間帶及瀕危絕種白海豚的決心。主辦單位表示,「獲評選為國家級溼地是一大進展,但更希望能進一步列為國際級溼地。」頒獎典禮後由「農村武裝青年」等音樂人唱出對土地的關懷、普天宮前的陣頭激起煙花與激昂的心情;熱血的選手們則相約要更繼續努力練習,明年再見。

施月英說,明年將規劃42公里全程馬拉松,從普天宮跑到濁水溪,到雲林縣再折返,希望讓更多人關心台灣母親之河濁水溪。

張樂群攝

作者

許惠婷

相信動物解放、環境平權,還有人的能動性。盡力實踐著零廢棄物蔬食生活,同時用筆和口希望更多人一起邁向更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