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請靜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聆聽】請靜

2012年11月25日
作者:李圓恩

飯後窩回宿舍,就是必須好好面對自己的時候了。旋開音響的開關、捻亮檯燈、按醒電腦、幫自己倒一杯茶、披件衣裳……儀式般進行著一切瑣碎。然後靜靜坐下,沉默地回想,這時不間斷流洩的音樂則是負責讓文字魔法開始的催化劑。

雲南黃馨(迎春花)今天上、下午各帶了一支當日隊。下午帶到一半時,我就沒力了,一種陡然的墜落。然後好像是拎著自己,掛著微笑來掩飾疲憊,才終於走回了終點。不過在出發前講解梅峰四季簡報31的時候,請大家一起唱了兩首歌:〈踏雪尋梅〉和〈迎春花〉,超好聽的,令人好感動。

送走他們的我,擎著相機,鑽到外頭拍小花、小草發洩一下一種無形的沉滯。最近忽然之間又開了好多花。令人來不及記住,或搞清楚它們的名字,不小心錯過了,也許又得等上一年。

蠟梅蠟梅只剩不到五朵,辦公室前的則結了果實,很平凡的那種,你並不覺得怎麼稀奇,卻因為是蠟梅的果實,反而又認真地瞧上了兩眼;金鳳花瀰漫似的簇擁著,成片成蔓,嚇人的熱鬧著;葡萄風信子到底哪裡像葡萄?是一朵朵的小花,還是小花聚成的一整「朵」花,那樣錯落著的紫,恰似點點的寫意;輪葉沙蔘已經開過頭了,先前壓根沒注意過它,只來得及瞥見殘餘;一種「不熟」的艾草,看了半天還是想不起名字;夏枯草幾乎整年都開著的樣子;餐廳門口的石蓮花也正開著星星形狀的小花;小葉碎米薺、鵝兒腸、早熟禾、黃花三葉草、禺毛茛、風輪菜、小米草、魚眼草、苦滇菜、小酸模、山芹菜……都開花了。

輪葉沙蔘園子裡的葉長花也開了。一直憑印象以為五月份才會開,今天帶隊前,韻如提醒我,有幾片葉子上已經有剛吐露的花苞了。讓我嚇一跳地意識到一種理所當然的以為,會磨滅了觀察的可能和機會。每一次,都當成未知,都擁著好奇,應當是與自然相處的必備態度。

拍了好一會兒,心又放空了。前幾天去參加志工甄選的面試,面試者問我:「妳的工作就是解說,妳為什麼還會想來當解說志工,不會有倦怠嗎?」我並不覺得會有,畢竟這是我喜歡做的事。但今天我真的有一種累的感覺,大概是剛好身體有點過度勞動了。只能說,在分享之中,還摻雜著工作的責任感和壓力,有時是比較不容易放鬆的。

而回到房間,這樣把心再掏空一遍,睡個覺,明早又是一條好漢!感覺也挺不賴的!

相關連結:

【聆聽】聆聽術:解說員
【聆聽】聆聽術:是誰殺了大樹?
【聆聽】聆聽術:蟲事
【聆聽】聆聽術:種下

《聆聽:一名山林解說員的驕傲與孤獨》

作者:李圓恩

出版:凱特文化

ISBN:9789866175893

出版日期:2012年9月19日

各大網路書店發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