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岸林再生計畫 將未來繫之於黑松樹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海岸林再生計畫 將未來繫之於黑松樹林

2012年10月18日
2012年10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千惠編譯,Kevin審校

為了復育因海嘯而消失的海岸林,從播下種子到照顧著黑松幼苗的受災農家。(梅村直承攝於宮城縣名取市,圖片來源:每日新聞)因為東日本大震災海嘯的侵襲,海岸林只剩下原本的2%的宮城縣名取市,為此進行了海岸林再生計畫。因海嘯而失去農地的農家人,組成了「名取市海岸林再生協會」,會員們負責照顧黑松的幼苗。

常在國外造林的非政府組織「國際產業精神文化促進會」(The Organization for Industrial, Spiritual and Cultural Advancement, OISCA) 也支援了這個計畫,由曾任職於東北森林管理局的佐佐木廣一先生(62歲)擔任現場總指導,在名取市沿海區的6000平方公尺大的土地上,培育黑松樹苗。在今年3月30日播下的種子,現在已長成15公分高的小苗。約2年後,這片由受災農家照顧的再生海岸林,可望復育成功。預計在10內種植50萬棵樹。

名取市的海岸林最早是由伊達政宗開始種植,可以防浪、防風及防砂,也可保護農地和生活。失去農地的大友英雄(63歲),拔著雜草流著汗,「每一株可愛的樹苗就像自己的孩子。希望這片海岸可以回復到400年來一直有的繁茂樹林。」

※同步刊登於台灣濕地網;資料來源:每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