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貯存首公開 居民再籲儘速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廢貯存首公開 居民再籲儘速遷

2012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2年10月17日公共電視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01年8月天秤颱風侵襲蘭嶼,讓核廢料貯存場的安全性、再度受到關注,跨黨派立委17日邀請核能專家、到蘭嶼實地勘查輻射劑量!

立法委員抽檢靠近海岸的核廢料貯存壕溝,台電也首度開放給外界拍攝備受爭議的核廢料貯存現況。建場30年的蘭嶼核廢料貯存場,目前存放了十萬多桶的核廢料,由於去年全部完成檢修,貯存桶煥然一新,不過這些核廢料是依輻射強度來貯放,沒有分析輻射種類資料,隨行勘查的張武修教授認為相當可惜。

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輻射到底會不會外洩?這次立法委員和張武修教授也在場內外進行偵測, 除了貯存壕溝的輻射劑量非常高之外,場外的輻射劑量並沒有偵測到超過安全背景值,不過立委還是要求政府官員,要進一步邀請不同的研究機構,對蘭嶼島實施輻射偵測,並儘快將核廢料遷出蘭嶼。

由於核廢料放在蘭嶼已經有30年,島上居民愈來愈擔心自己的健康,立委希望台電要對居民全面實施健康檢查,台電表示,目前正在和衛生署協商。蘭嶼核廢料貯存場輻射安全一直受到關注,這次開啟壕溝讓外界檢視核廢料目前的狀況,不過貯存場的土地租約已經到期,島上居民強烈拒絕繼續租給台電,要求核廢料遷出蘭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