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方寒潮暴雪 海陸交通受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北方寒潮暴雪 海陸交通受阻

2012年11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11月4日民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到冷空氣影響,中國北方大部分地區出現大範圍雨雪天氣,包括內蒙、河北、山西和北京西部地區,這兩天都出現暴雪,部份海陸交通受到嚴重影響,當局昨天傍晚發布了寒潮與暴雪雙預警。

在河北省張家口的高速公路上,密密麻麻的雪花不斷飄落,不僅視線嚴重受阻,路面更是溼滑難行,當局兩天之內就發布4次暴雪橙色預警,張家口最大降雪量達到10.3公釐,已經達到大暴雪等級,多條高速公路路段被迫封閉。

內蒙古中部的包頭市更是一片冷颼颼,氣溫下探到零下13度,部份路面積雪達到5公分,近郊的高速公路路面因為嚴重結冰,除不少車輛卡在路中間進退兩難,拋錨和打滑擦撞事件頻傳。

受到周邊主要道路封閉影響,包頭市兩大客運站的進出班次全部取消,機場跑道也因為結冰、3日上午一度被迫封閉,有300多名旅客滯留,直到下午航班才恢復起 降,另外在連霍高速公路的甘肅烏鞘嶺路段,3日凌晨氣溫甚至降到零下17度,結冰路面造成車輛回堵30、40公里,當局除了緊急派員提供熱食飲水,也連夜 展開除冰作業。

北京延慶縣的降雪同樣達到暴雪等級,八達嶺長城地區成了銀白世界,北京市從4日凌晨開始供應暖氣,地鐵也提前啟動雪天應急方案、讓列車開啟暖風。

由於北京市出現暴雪,當局4日凌晨發布道路結冰預警,封閉部份高速公路,所幸首都機場沒有受到太大影響,四號上午仍維持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