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風、重金屬 國內外樂團同為環境搖滾吶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民風、重金屬 國內外樂團同為環境搖滾吶喊

2012年11月12日
本報2012年11月1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上週末的獨立樂團演出場相當關心環境,除了週六(10日)國內成軍十年的原民樂團「圖騰」舉辦年度演唱會,台上台下為了聲援卡地布部落大喊「捍衛祖靈、拒絕遷葬」及「拆美麗灣」,一向關懷各項社會議題的加拿大重金屬團「The Agonist」也在週日開唱,為了環保、動物權、社會困境等議題大聲吶喊出自己的見解。

The Agonist樂團

成軍十年的「圖騰」,團員以原住民青年為主,成員五人分別來自排灣族、卑南族、阿美族與漢人,除了樂風同時融合原住民吟唱、雷鬼、bassa nova、嘻哈饒舌、金屬搖滾、民謠,令樂迷耳目一新而大受喜愛,他們的成軍更鼓舞了無數原住民青少年,開啟重新使用母語創作流行歌謠的風氣,也帶動歌迷關懷原住民的文化與議題。

圖騰樂團,聲援卡地布部落,並高舉拆美麗灣毛巾

自備紙板尋求連署的原住民青年團中靈魂人物,阿美族的主唱suming涉入社會運動甚早,在「還我土地」守護傳統領域、復興傳統文化、反核、反美麗灣、守護都蘭灣、支持同志等議題都勇於出力發聲,而鼓手阿勝更是出身目前正在奮力反對遷葬的台東知本卡地布部落。此場演唱會中,不但原住民青年自備「捍衛祖靈、拒絕遷葬」的紙板尋求拍照連署,也有多位歌迷自發的帶著「拆美麗灣」毛巾表達意見。

圖騰樂團也將多張聲援卡地布部落的紙板放上舞台,主唱suming更將「拆美麗灣」毛巾掛在麥克風架上,多次高舉以呼應歌迷。圖騰對於遷葬一案感到荒謬,討論著「這裡是墓園耶,蓋成公園,誰會想來?」「聽說是要蓋停車場,那麼把台東的路都畫紅線好了!」當suming表達想要回台東一年貢獻部落時,團員也七嘴八舌的補充「他是要去剷除美麗灣啦!」

Alissa White-Gluz而來自加拿大蒙特婁的The Agonist,由長相甜美,歌聲卻爆發力十足的女主唱Alissa White-Gluz領軍,2007年8月發表第一張即一夕成名,Alissa除了以清腔高亢與吼腔低沈的轉換,震撼樂迷聽覺,更以替各種社會議題訴求發聲的態度為樂迷稱道。

Alissa個人是相當堅定的素食主義者,對環保亦有強烈使命感,使得此團的歌詞顯得相當正面,在金屬界顯得獨樹一格。在The Agonist的歌曲與MV作品中,斑斑可見他們的主張,包括守護自然環境、動物權、社會困境、壓迫等議題。

「說我們要說的,說我們想說的,宣揚並且教育大家那些快要被遺忘的根本!」,Alissa White-Gluz如此表示,急切而熱血的嘶吼著她的環保主張與社會關懷。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