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訴求拆美麗灣 讓音樂祭不只簡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歌手訴求拆美麗灣 讓音樂祭不只簡單

2012年12月03日
本報2012年12月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週末在陰雨中開唱的簡單生活節,雖然泥濘讓樂迷傷透腦筋,然而熱血關懷社會的力量,仍然在場內奮力發聲。包括了929樂團、來自台東的原民歌手巴奈、舒米恩,把握機會持續向歌迷們解說美麗灣一案,帶領粉絲守護東海岸。

舒米恩與原住民青少年fighter舞團

929樂團簽名不忘分送貼紙929樂團在反核、土地正義中從不缺席的靈魂人物吳志寧帶動下,不但全員「核電歸零」貼紙上身,更以口技演出,呈現東海岸擁有珍貴而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言明能永遠好好保留下來,不要蓋滿大飯店的心願,「聽說美麗灣又要環評,這件事,真的很奇怪!」吳志寧對此感到荒謬,直指其中相當的不公,他更將一條「拆美麗灣」毛巾送給粉絲,希望更多人可以加入守護東海岸的聲浪。冒雨替粉絲簽名時,929不忘分送反核與拆美麗灣貼紙,念茲在茲,希望更多人能願意瞭解。

歌迷與吳志寧、滅火器楊大正加入巴奈那布舉毛巾的行列。

929所屬的風和日麗唱片行,更將攤位挪出一角給反美麗灣行動,提供「捐款送」、捐款與諮詢。「台灣最美麗的聲音」巴奈與那布從早到晚都在那裡,堅持高舉著「拆美麗灣」毛巾,不少樂迷受到感召,也加入行列,一邊將自己的主張高舉,一邊互相談論。

一位來自香港的樂迷表示,上星期香港的文藝復興音樂節當中,她也看到有樂迷高舉拆美麗灣毛巾和巴奈呼應,這次來到台灣參與簡單生活節,終於有機會較深入的瞭解美麗灣一案。她大表贊同,覺得台灣的歌手樂迷,能藉著音樂展現對社會的關心,讓她非常欽佩與羨慕。

在晚上仍堅持向樂迷展示「拆美麗灣」毛巾的巴奈與那布。繼2010年的簡單生活節,此屆巴奈再次與同樣來自台東的原住民創作歌手舒米恩合作。兩人長期對於守護東海岸的立場一向相當堅定,他們不但將海洋的味道帶進城市,讓樂迷試著感受東海岸樸實、真誠的自然氣息,更在舞台上把握機會和樂迷討論美麗灣一案與東海岸遭受的威脅。

〈別在都蘭的土地上說愛我〉此曲柔情卻堅定,便是因為舒米恩出身的都蘭部落也正在面臨過度開發的危機,而從音樂唱出自己的主張。舒米恩此次演出,仍然找來多位部落青少年一同演出,不但讓表演熱鬧精彩,也給了弟弟們機會與自信。在舞蹈中,部落男孩們亦將拆美麗灣毛巾拉開,此舉讓該毛巾在表演後造成爭先恐後的「捐款送」,連日本的樂迷也「捐款送」了兩條。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