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大金門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小島-大金門

2013年01月21日
採訪、撰稿:李慧宜;攝影、剪輯:葉鎮中

金門大橋,一座喊了近20年的選舉橋,只要選舉一到,候選人個個高喊要蓋大橋,可是選舉一過,就再也沒人提起這座橋。不過,去年年中,金門大橋終於開工,一波波金門區域發展的討論,也浮上檯面,金門人期盼的大橋,可以有多少幫助?金門地區的未來,又與這座橋,有什麼關係?

691小島-大金門

一般人都聽過,八二三砲戰很慘烈!阿兵哥也口耳相傳著,最好不要抽到金馬獎!說到金門、談到離島,在台灣生活的幸福人們,還是免不了想到肅殺之氣!不過,現在的金門,真的不一樣了,生活環境好、人情味又濃厚,是金門人最驕傲的事情!

回想過去,金門的確有如一頁滄桑歷史。西元1949年,國共內戰結束,金門成為台灣海峽緊張對峙的第一線。從古寧頭戰役、九三砲戰、八二三砲戰種種衝突,還有單打雙不打的各式軍事行動,在在讓金門成為超級戰地。也因此,1956年7月,金門開始實施軍政一元化的戰地政務體制。直到1992年底解除戰地政務之前,金門人的生活,一直是軍民一家與戰爭共存!

今天的金門人可能沒想到,當年的戰爭故事,如今竟然成為發展觀光的基礎,而1995年成立的金門國家公園,正是以「維護歷史文化資產、戰役紀念」為宗旨。

金門東北方的獅山砲陣地,是八二三砲戰後,國軍重新整建的永久性堅固陣地。而位於金門西南方的翟山坑道,民國52年開挖,耗時三年完成,總長357公尺,專供登陸小艇搶灘運補用。在金門國家公園內,像這樣的戰役史蹟,已經有40多處完成整理與規劃,並對外開放。

21世紀的第一年,小三通正式開始,金門、廈門之間的航海線,啓動了兩岸的交通往來。金門角色的轉變,連帶引發金門區域發展的討論。其中,連接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是多年來金門人引頸期盼的重大政策。民國101年5月,金門大橋開始動工,進行海域施工棧橋等先期工作,預計105年8月完工,橋長4.77公里,是台灣目前最長的跨海工程,由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負責。可是動工半年後,卻發生廠商資格不符的爭議,讓金門人大失所望!

大橋的停工,讓金門人期待落空,何時能重新動工尚未可知,不過,這對金門的居民來說,卻是重新討論跨海大橋與區域整合的好機會。

每年秋天,北方會有上萬隻鸕鶿到金門度冬,白天牠們飛往外海捕魚,傍晚又回到慈湖。金門地區共有12座島嶼,面積雖然只有150平方公里,但是因為長期受到軍事管制,漸漸成為重要的鳥類棲地。在金門300多種鳥類紀錄中,有87%是候鳥,其中冬候鳥70種,夏候鳥13種,過境鳥有127種,因此金門在近20年內,成為許多愛鳥人士的賞鳥聖地。只是由於缺乏相關研究,目前無法確認,像金門大橋這樣的重大工程,是否會對棲地環境造成衝擊?影響鳥類或其他生物活動?

金門大學土木與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林世強解釋,「少部分的鸕鶿會經過橋址,現在大牆雖然尚未興建完工,但是通車後,一座跨海又燈光強烈的大橋,會不會對鸕鶿有影響,沒人知道?其次,鱟的保護區離金門大橋有兩、三公里,施工區附近也有文昌魚和中華白海豚的蹤影,因此施工過程是否會污染海域生物的棲地,也是有了解與監測的必要。

長期研究工程與環境關係的林世強發現,硬體會造成邊界資源與微氣候的變化,這有可能引起生物數量與棲地的改變。尤其像金門這樣的離島,是一個自成一格的生態系統,再加上面積小,所以在建設發展時,更要審慎。

除了可能對空中飛鳥、海域生物有所影響外,金門大橋的開通,也考驗著大、小金門的文化與聚落。金門的文化資產,並非只有戰爭史蹟,還有發展了600多年的聚落生活。為了活化聚落,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花了16年的時間,重建古厝。到目前為止,共修復了61棟古厝,並透過民宿體驗保存聚落風貌。古厝民宿的計畫,雖然大都集中在大金門,不過,小金門的傳統聚落,依然在居民的守護中,持續發展。

只等金門大橋完工,金門的區域整合指日可待,大、小金門土地使用將出現新局面,不過隨後引進的觀光人潮與開發壓力,卻急需金門人在大橋開通前有所準備,否則金門的未來,處處潛藏危機。

其實看得出來,金門的開發速度,已經遠遠超過台灣!像是四處可見的房舍興建、老屋整修、道路鋪設,還有機場附近的硬體建設,在在顯示戰地政務結束後,金門人有多麼想發展起飛!再加上入籍人口、觀光旅客,在近幾年倍數成長,連帶牽動金門的房地產價格大幅提升。

新建設、高地價,金門越來越都市化,不過有趣的是,在背包客旅人眼中,金門的美好,卻藏在過去的文化底藴中。背包客楊育禎七年內來了金門九次,每次都是騎腳踏車,她說金門面積雖小,但是文化豐富多元,每個聚落都有自己的味道,怎麼看都不膩!

在金門的海灘上遠眺廈門,這一頭是整排的軍事設施軌條砦,那一頭是霓虹燈閃爍的都市夜景,對金門人而言,如何發展的確是兩難!因為人人都知道,環境與文化的重要,但是也想在掙脫軍管後,加速腳步!而在這過程中,最重要的是,金門人如何思考、討論,並集體決定共同的未來!

空氣中傳來陣陣發酵的高粱味、古樸的老房子與寧靜的聚落生活、累積了半世紀的戰地史蹟與軍事氣氛、鳥兒每年都要回來的家鄉...這些,都是「過去金門」,長期累積而成的「現代金門」,以後的金門呢?或許,金門人的想望與選擇,正一步步決定著金門的未來!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