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掉天燈—傳統習俗的現代反思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平溪掉天燈—傳統習俗的現代反思

2013年02月26日
作者:munch

2006-02-12 20-11-49_0030_nEO_IMG

平溪天燈節,年年放,年年有人罵,但是至今分成兩條思維,一個推進觀光的大放特放,一個要求環保的反對施放,讓一個傳統習俗,在現代社會面臨存續問題,其實不只天燈,包括蜂砲、放水燈等民間習俗,都成現代社會的問題。

但是,實際上許多傳統習俗有其深意,甚至使用物件、活動程序都有教化環保的意義,只是進入商業、觀光,這些深意全被抹滅,剩下就是「人人玩到、人人消費」的觀光經濟。

天燈的問題,直指施放後的天燈殘骸,掉到滿山滿谷清除不易,但是這些問題都來自天燈的量產化,讓天燈變了材質,造成大問題。

傳統的天燈製作,以細竹為框,棉紙為罩,大小限於紙張大小,大約在30公分高,內置祈福金紙,澆上煤油。在施放時,點燃金紙提供熱力上昇,上昇到天空後,火勢會由細竹框架延燒,引燃燈身燒盡,就算未燒盡落地,也因為是竹、紙自然材質,長久會自然分解。

但是,傳統天燈製作不易,劈竹、編竹、黏紙等,都是細工,為了製作求快速,產品大量化,於是竹製不易,換成鐵絲,棉紙也為了方便保存、雨天施放,改為塗料紙質,加上天燈不斷加大,造成天燈昇天後,很難完全燃燒,落地後,鐵線存在,塗料紙質不易腐爛,形成垃圾污染,甚至因為體積大,飄行更遠,更是遁入山林、飄進都市,形成防災問題。

另外,工業化天燈生產大量、價格低廉,人人皆可放,造成一個節慶過後,一放數千具,成為大量的山林垃圾。

傳統天燈,危害環境極低,問題是在工業化天燈出現後,形成的現代問題。

天燈造成污染,該管制的不是施放天燈,而是天燈的製作方式,以及施放數量。平溪放天燈是一項美好傳統,但是天燈節絕非被官商聯合攏斷,窄化成「放天燈」的活動,而是從製作到祈福的一連串節慶深意。就以祈福而言,天燈內燒金紙,有送錢給上天祈福的涵意,不是現今外面寫文,昇天就得應驗。

每年放天燈,每年有人罵,但是一個傳統不該淪喪至此,觀光局猛推國際觀光拼人數,當地商家大量販售衝商機,其實都讓平溪天燈越來越離「幽暗夜空流火明」的靜謐深意。

該是回歸一個過程重於施放的節慶,平溪放天燈已經抹去當地元宵時,拜神擺桌家人聚的地方文化深意,只是引入大量遊客,擠入天燈廣場,聽著舞台歌唱,每年等高官放巨大天燈,再來群眾一波波猛放,時間到了齊轟而散,那不是美麗平溪,該有的觀光模式。

傳統習俗向來不是環保生態的敵人,問題在於工業化、商業化、觀光化後,那種質變量變造成的新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