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港開唱 台上台下齊反核 相約309街頭再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港開唱 台上台下齊反核 相約309街頭再見

2013年03月04日
本報2013年3月4日高雄訊,賴品瑀報導

鄭宜農愛音樂,更以實際行動守護非核家園。週末(2、3日)在高雄搖滾登場的「大港開唱搖滾音樂祭,處處可見反核標誌,演出的國內外樂團中,高達八成身貼「核電歸零」貼紙登台,並與歌迷相約309全國反核大遊行,不管是北中南東哪一場,大家「街頭見」。

邁入第六屆的大港開唱,從2006年的百人,到今年設置5大舞台、超過70組藝人登台,2萬人參與的規模,震撼高雄港邊的駁二藝術特區。憑藉著南台灣的熱血青春,以多元的樂風與創意,大港開唱揚言要成為「最好玩」的音樂祭,除了樂團的精彩演出外,更延續去年開啟的社會關懷,包括了NGO村、大港頭義剪等規劃,都使得此音樂祭更顯生猛有力。

去年大港開唱舉辦適逢311週年,主辦單位在節目表和各大牆面都設有反思標語,希望借鏡日本,喚醒台灣人的覺醒,而今年則遇上了309全國串連反核大遊行的前一個週末,除了主辦單位的持續作為外,樂團與樂迷更紛紛主動表態,不管是旗幟、布條、毛巾、貼紙通通上身,台上台下更一再地互相提醒約定,週六9日要一起參與反核遊行,讓青年的心聲與主張能震撼當局。

P1170273P1170557

包括來自中國的盤古樂團、日本的10-feet,主辦單位統計,參與演出的70多個樂團中,約八成都曾自發在台上提及核電議題,更呼籲樂迷參與9日全台各地的反核大遊行,踴躍的狀況,甚至讓部分媒體有「這是特別為反核辦的演唱會嗎?」的疑惑。

然而這些其實都是自發性的行動。歌手鄭宜農便在胸口寫上「廢核」二字現身,她說,這兩個字是用眼線筆所寫,其實可以很輕鬆的卸掉洗掉,然而核災帶來的身心恐懼,卻會一直籠罩著你我,「要我眼看心愛的人永遠面臨這樣的恐懼,我是不行的。」她呼籲樂迷把冷默收起,把親友帶出來。讓政府看到人民的決心。抗敗樂團則風趣表示,團員相約當天將在凹仔底公園(高雄場的集結地點)一起「無輻射烤肉」。

旺福樂團更選唱了約翰藍儂經典歌曲〈power to the people〉,呼籲一起團結挺身參與,展現出人民的力量。

台東知本的卡地布青年會在主辦單位力邀下,也參與演出,以古調展現「捍衛祖靈 拒絕遷葬」心聲。卡地布青年們直指,產生更多的核廢料後,蘭嶼放不下就會放到台東的政策,對原住民相當不公平,「如果以每個縣市的用電量來分配核廢料,他們還會想要核電嗎?」卡地布青年反問,而他們更不滿面對蘭嶼核廢料的輻射外洩疑慮,台電卻以「使用測不到輻射的探測器」來敷衍。樂風狂暴的恕樂團則以「沒有核電也不會死」反譏當局堅持續建核電廠的政策。

以〈應該是柴油的〉帶領樂迷質疑核電荒謬的陳昇,演出中將麥克風傳給不停高舉反核旗的樂迷,讓他得以分享「核電get out,綠能當道」的主張,陳昇更補充「說清楚講明白,我們不是要反核,而是要廢核!」陳昇說明,應該要徹底的廢核,才能一勞永逸。

林生祥

林生祥唱起2001年交工樂隊時期的作品〈非核家園進行曲〉時,邀請NGO團體將反核標語拿上台,這首「老歌」台下許多年輕樂迷也能跟著合唱,顯示反核陣營的人數不斷增加。林生祥認為,今年將會是反核運動最重要的一年,先不要管之後公投如何,309當天把民間的力量引爆,是眼前最重要的。從核四開始蓋就強力反對的濁水溪公社對目前情勢有信心,主唱小柯表示,「就算公投的門檻是3/4,也是沒在怕的。」

除了台上的樂團們接連表態反核,並承諾309當天將參與遊行,與樂迷「街頭見」。樂迷也早有準備,不管是前幾年的「get out 音樂台東 核廢不要」毛巾、到最近熱賣的「No Nuke」毛巾、「反核 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大旗,「廢核」小布條、「核電歸零」、「核輻人」貼紙,在會場中處處可見,大多數樂迷都相當樂意且自主的放在自己身上,也可聽見樂迷們互相討論當天將會參與北中南東的哪一場遊行。

小艾與傅弘毅便是其中一對用毛巾與貼紙展現主張的樂迷,他們更表示,長久來參與音樂祭,感受到台上的樂團說到社會議題時,雖然的確會引起一片附合聲,但還是有些不關心的人依舊無動於衷,就連NGO志工面對面推廣,也不願意多搭理,因此他們決定從自已現身表態做起,讓不關心的人「無法忽視」,瞭解到「身邊就是有那麼多人在關心」,他們更透露,家中其實還有各種社會議題的道具,只是為了下週的遊行,這次選擇帶反核的。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