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沙灘不要水泥 比基尼上街 相約420遊行捍衛東海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要沙灘不要水泥 比基尼上街 相約420遊行捍衛東海岸

2013年04月17日
本報2013年4月1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420上街!我要沙灘,不要水泥!」「420上街!捍衛東海岸!」17日一群年輕男女身穿比基尼與泳裝,將在海灘戲水的打扮走上台北街頭,一路沿著台北車站、西門町等鬧區快閃,在下午到達美麗灣渡假村關係企業「美麗信花園酒店」門外,表達「拒絕海景水泥化、私有化」的心聲,邀請行人一起參與20日的遊行與音樂會,更再三提醒若到台東玩,千萬不要住美麗灣。

美麗灣渡假村建造在東海岸難得的大面積沙灘上,9年來爭議不斷,雖然多次法院判決均敗訴,卻在去年12月以「補作環評」的方式再次闖關。最近業者更逕行宣佈,5月1日將開始舉辦「沙灘祭」等活動,製造開始營運的事實。

由於美麗灣渡假村代表法人為「志信國際/德安集團」,同屬美麗信集團的美麗信花園酒店,已多次遭民眾前往抗議,訴求抵制這個「殘害台灣海岸的幕後殺手」。

「沙灘本來就是大家的,為何需要美麗灣來『開放』民眾免費參加?」這群比基尼女孩、沙灘褲男孩平日熱愛到海邊休閒,他們認為東海岸的不當開發,不只是花東的事情,而是全國共同的議題,因為每個人對於花東都有很美好的想像,不該由財團蠻橫破壞。

因此今天為了守護東海岸,他們選擇在台北街頭泳裝現身,將青春的肉體作為畫布,背上有著「我要沙灘,不要水泥!」與東海岸的景色畫作,更在健美的小蠻腰寫上了「420上街」的邀請訊息。

比基尼女孩王舜薇相當喜歡台東的海灘,她表示,台東的天然景觀、豐富的原住民文化都深深吸引她,東海岸根本不需要水泥。王舜薇疾呼「如果要到台東玩,千萬不要去住美麗灣,它非常的難看,非常醜,一點都不值得你花時間跟錢去住!」媽媽是台東人的李采薇亦附和,「旅遊就是要體驗在地的文化,但財團卻要摧毀它。」李采薇表示,美麗灣未經環評就蓋起來,一路上傷害了包括珊瑚等海洋生物,實在讓她痛恨。

李采薇王舜薇李俊達

來自花蓮的李俊達目前還是學生,他對於將「西部模式」裝填到東海岸的開發手段大搖頭,「這些建築物根本是「水泥蓋的怪獸」,不但毀壞海岸,更對當地居民毫無幫助可言。」

這群泳裝男女引起了行人的關注,來自加州的麥可剛好騎著腳踏車經過,在瞭解之後,也加入了他們的行列,麥可表示,他非常能感同身受,因為在加州一樣的事情也層出不窮,這些渡假村大飯店把原來的居民都趕跑了,海洋也不再是每個人都可以自由親近的。

來自加州的麥可感同身受立刻加入

目前仍在行腳的「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隊伍,此行動在本月4日從台東出發,以徒步的方式一路北上。將在20日走到台北鬧區,他們歡迎認同「守護東海岸」訴求的民眾在下午1點時,從台北東區的頂好商圈開始加入,共同走完最後約4.2公里路程,最後走上凱道,將守護東海岸的決心送到總統府。

「不要告別東海岸」行動,追求一場「台東style」的遊行,將不悲情控訴、不蠻力嘶吼,而以音樂、行動藝術,企圖喚醒大家即將消失的與土地連結渴望。

遊行於下午四點到達凱道後,將會舉辦「不要告別東海岸」音樂會,已經有30組樂團、歌手,15個部落、社區報名演出,以歌聲樂舞展現東海岸的多元文化與豐富的人文資源,獨特而珍貴,全面水泥化並非對當地最好的發展方式。而活動更預計將突破8小時,他們有信心將比跨年晚會精采。

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台北遊行&凱道音樂會 未來行程

4/16
上午:從夜宿點福隆沿濱海公路徒步前往澳底核四廠(徒步時間約1小時)
下午:舉8*6米反核大旗,於福隆東興宮前展示留影,宣誓反核護海岸
晚間:與鹽寮反核自救會交流分享會
   (地點:福隆「一間屋」民宿,貢寮區福隆村東興街1-1號)

4/17 徒步:貢寮→平溪
4/18 徒步:平溪→新店溪洲部落(19:30分享會)
4/19 19:30三鶯部落分享會
4/20不要告別東海岸遊行&凱道音樂會

遊行集合時間:4/20(六),下午1點
遊行集合地點:台北東區頂好市場前
遊行路線:頂好市場→忠孝東路→建國南路→八德路→忠孝東路→林森南路→青島東路→中山南路→凱道。

4/20(六)

台北遊行 x 凱道音樂會 x 以物易物市集 x 夜宿凱道
13:00 台北市遊行集合
13:30 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隊抵達
14:00 遊行隊伍出發
14:30 神秘活動
16:00 手牽手 ‧ 吼海洋 進入凱道音樂會會場
24:00 音樂會結束-晚安

4/21(日)

凱道迎接晨曦 08:30凱道狼煙記者會

行動相關資訊請見 http://e-info.org.tw/node/85058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