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本洲工業區偷排廢水案未解 又提擴廠被退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岡山本洲工業區偷排廢水案未解 又提擴廠被退回

2013年04月25日
「環境報導」2013年4月25ㄖ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高雄市本洲岡山工業區」在2011年5月12日爆發長期將廢水偷排阿公店溪,被環保署重罰7140萬元後,原環評審查中的擴廠計畫也暫停。事隔三年,汙水處理設施尚未改善,昨(24日)又再度送審擴廠計畫,加上上次審查時要求說明的開發必要性、用水計畫、汙水處理都無法交代清楚,環評委員決議全案退回重新檢討。

高雄市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黃益雄表示,因應台商回流,「岡山本洲工業區擴廠計畫」確有必要,將在環評大會中再度爭取(環評小組決議需經環評大會確認)。

開發必要性受質疑

 「高雄市岡山本洲擴大工業區」(後簡稱擴廠案),位於原「岡山本洲工業區」旁,總面積84.17公頃(產業用地55.4公頃)。開發目的是為了因應台商回流,並做為鄰近南科高雄園區的中下游支援工業區,主要引進金屬製品製造業。

高雄市政府表示,鄰近工業區已無可釋出用地, 南科雖有近50公頃土地,但不符合進駐資格。調查有意願進駐廠商有94家,需求面積達119公頃,所以有開發必要性。但這是「有意願進駐」,實際進駐廠商有多少並未說明。

此外,南科高雄園區進駐率遠不如預期,本案又如何做為「南科高雄園區的中下游支援工業區」也是一大問題。

偷排廢水爭議未解  又提擴廠

2011年5月12日環保署發現,岡山本洲工業區廢水處理化學混凝池每日只有800噸處理容量,但處理水量卻達到每日1500噸,超收700公噸。另外汙水處理廠15項主要設備中有14項長期故障未修復,廢水處理功能不足,卻從95年4月起利用雨後偷排廢水。

昨天審查會中,被質疑最多的就是當年爆發的廢水偷排事件。黃益雄強調2011年4月市府已編列6億5千萬元改善汙水設施,預計到2014年才能改善。未來擴廠案每日排放3400噸廢水也要排入岡山本洲汙水廠,然而對於廢水不符合標準的進駐廠商如何處理,高市也說不出個確切的辦法。

另外上次會議要求應提升汙水處理功能,減少對阿公店溪的汙染,但這次的回答是,阿公店溪汙染已經很嚴重,所以未再做不同季節的生態調查。環評委員凌永健批這種心態有問題,如果廢水還要排阿公店溪,應考量減量。

副市長曾經承諾工業廢水全回收  如今又說做不到

擴廠案預計每日平均用水4000噸,最多達兩倍8000噸。環評小組主席、環評委員龍世俊說,在高屏大湖開發案審查時,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曾說未來工業區開發不會再跟水利署要水,為何擴廠案又有用水需求?

黃益雄表示,廢水回收要做到100%有困難,最多只能做到七、八成。龍世俊說,高市府不能不同長官到環評會上說不同的話。環評委員李載鳴也認為,高雄用水本就吃緊,應提出明確的廢水回收計畫,而且用水應有總量管制。

綜上,環評委員認為,距離上次審查已經過3年,這次的補充報告卻很片斷,時空環境已不同,很多資料必須重做。依環評法第13條之1,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工業局重新檢討。未來如還有開發必要應重送新案審查。

※ 註:環評法第13條之1

「環境影響說明書 或評估書初稿經主管機關受理後,於審查時認有應補正情形者,主管機關應詳列補正所需資料,通知開發單位限期補正。開發單位未於期限內補正或補正未符主管機 關規定者,主管機關應函請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駁回開發行為許可之申請,並副知開發單位。開發單位於前項補正期間屆滿前,得申請展延或撤回審查案件。」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