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對抗氣候變化 中國比美國做得好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美媒:對抗氣候變化 中國比美國做得好

2013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13年5月10日環球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紀事》網絡版雜志5月8日文章,原題:中國或成為對抗氣候變化世界領軍者的7個理由

一、中國將啟動二氧化碳總量控制與排放交易計劃。2009年,美國的計劃未獲國會通過。與此同時,中國已在多個省市開展碳排放交易試點。

二、中國還計劃徵收碳稅。今年3月,一項有望徵收碳稅的修正案遭到美國國會否決。中國沒這麼做。中國官員已宣佈有意設立碳排放稅。

三、中國對可再生能源投資更多。去年美國對該領域投資350億美元,較前年的560億美元實際減少37%。而中國去年斥資650億美元。

四、中國佔據太陽能生產的統治地位。1995年,全球40%的太陽能板產自美國,中國的產量不到1%。如今,該數字分別變為不到10%和超過50%。

五、中國對太陽能的利用僅次於德國。中國不僅大規模生產還大量安裝太陽能設備。美國位列第四。

六、中國更熱衷風電而非煤電,這令美國相形見絀。中國去年的風電產能增長是煤電的兩倍以上。

七、中國領導人與美國領導人不同。中國領導人大多是工程師和科學家。中國談論的不是是否對氣候變化採取行動,而是如何在讓10多億民眾繼續享受經濟快速增長果實的同時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