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原又見未環評先動工 棕櫚渡假村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杉原又見未環評先動工 棕櫚渡假村補件再審

2013年06月02日
本報2013年6月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悠活案仍在各界關注中,類似的案件卻又在台東杉原再起,「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未環評先整地,31日此案進入環保署作第五次環境差異分析的審查,不但民間團體大罵違法,環保署官員亦確認將依《環評法》開罰,至少30萬。

美麗灣在去年底強渡關山後,東海岸開發案正如關心民眾的擔憂,開始了骨牌效應。鄰近都蘭灣的7個開發案中,此案棕櫚村是規模最大的一個,它的開發面積高達26公頃,約美麗灣的4倍大,規模更達500間客房。

棕櫚村在2002年通過環評、2年後取得觀光局籌設許可,但由於環評通過後3年未開發,因此2010年開始作「環境差異分析」,31日為專案小組第5次審查會議。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出示施工的照片,證明此案已經開始整地,開發商選在此時提出環差審查,很明顯是要為了違法行為解套,蔡中岳對於目前出現多案都如此「先動工再環評」大表不滿,直問難道以後每個開發案都可以這樣強渡關山。

蔡中岳強調,環評法的精神是為了確保開發行為對環境影響預防及減輕,因此他主張專案小組不應審查此案,應該先停止違法開發行為,將環境恢復先回到未動工時狀態,再行審查。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董事長陳金水對此則大喊冤,他表示3年前申請到的水保執照即將過期,再不實施水土保持工程,水保執照就會無效,才會在期限的最後一天「忍到最後一刻才動工」整地,並無意違法。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但環保署南區督察總隊5月29日已實際到場現勘,確認當地正進行沉砂滯洪池、植生道路工程等水土保持措施,由於未環評卻動工事實明確,最快將在2個月內依《環評法》開罰新台幣30萬元以上。

而開發商提出的報告,不管在生態、原住民傳統領域、文化遺址與地質方面的調查與汙水排放等,都有許多疑點與錯誤,甚至未回應處理前次會議便已遭提出的問題點,因此遭到環評委員劉益昌等人的砲轟「虛應故事」。

其中開發商在報告中提出,他們估算都蘭灣區域需要6000間以上的客房,此說引起爭議。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強調,若數千間客房同時坐落在一個海灣,將對台灣東海岸的生態與文化產生崩壞性衝擊。她主張該區的眾多開發計畫應該要進行聯席審查。劉益昌亦向未派員出席的觀光局再次喊話,應該要對整個東海岸進行政策評估,不能忽視該區多案之間的交叉、加乘後對環境的全面的影響。

會議主席、環評委員馮秋霞最後裁示補件再審,但由於本屆環評委員任期將滿,下一次的審查將由第十屆環評委員負責。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