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留標準管不住 農委會擬修法 全面掌握農藥流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殘留標準管不住 農委會擬修法 全面掌握農藥流向

2013年07月16日
本報2013年7月1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灣七成五民眾習慣到傳統市場買菜,綠色和平抽檢卻發現農藥殘留高達五成。台灣綠色和平組織今(16)日再度公布在8個縣市傳統市場採集的樣品農藥檢測的結果,102個樣品中,51個有農藥殘留,其中不乏不得檢出以及超標的違法案例,顯示政府農藥管理無力。綠色和平再度要求農委會立即禁用所有劇毒農藥,作為逐步禁用有害農藥的第一步;而防檢局農藥管理科長黃鈺婷表示,未來修改母法,進行全面性農藥流向管理。

民眾相信政府能為食品把關 卻愛外表亮麗的蔬果

綠色和平於今年5、6月間走訪全台12個傳統市場,與8個家庭一同採買蔬果,共計102件樣本全數送到第三方獨立實驗室檢驗其農藥殘留狀況,結果發現半數(51件)仍有農藥殘留而且16件樣本違規超標,其中還有幾種蔬果樣本含有5-7種農藥殘留,還包括農委會公告的四種劇毒性成品農藥。

據統計在台灣有75%的民眾習慣到傳統市場買菜,光是台北的批發市場,一天就有2000噸蔬果交易。綠色和平同時以影片記錄受訪家庭與蔬果批發商、市場攤商,顯示不僅民眾對食材安全相當重視,販售蔬果的批發商或攤商也同樣地關心農藥殘留問題。

綠色和平農業與食品安全專案主任謝易軒說,當我們走進市場接觸攤販或是與民眾面對面,發現大家其實對政府的農藥管理有一定的信心,然而,檢驗的結果卻重挫民眾的信心;而消費者喜愛光鮮亮麗的蔬果,恰恰好決定農民使用農藥的態度。

※ 台灣綠色和平組織影片:【農業與食品安全】信任農委會的結果

台灣農藥國 地方不落實罰則難嚇阻

一連串檢出農藥殘留事件一再衝擊台灣社會,民眾都在問,到底哪裡出了問題?據《今週刊》報導,台灣2011年總計使用8254公噸較2010年成長5%,每公頃耕地使用量達10.2公斤,是世界平均2公斤的5倍;宜蘭大學應用經濟與管理學系教授黃璋如也曾於演講中指出,若以每人為計算單位,每個人每年可分配到260CC的農藥。

姑且不論台灣農藥容許殘留標準(maximum residual level, MRL)制定是落後或先進的做法,從綠色和平以及幾個消費者組織幾年來陸續公布的檢測資料,都顯示結果令人擔憂,證明管理上出了問題,以至於自己制定的標準卻無法把關。

農委會主委憂心民眾恐慌農藥殘留,甚至提出希望比照國際標準調整檢測數值,只是一再放寬的標準,到底能不能為民眾的健康、環境永續把關?

傳統市場販售的農產品,上市前是由農委會農糧署負責田間以及集貨場的監測;到了賣場則由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負責抽檢。檢測出農藥使用超標的農民按照農藥管理法處以至少15,000元罰款,若是在市場驗出,則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處以最少60,000元罰金,只是地方政府為了政治考量不願意落實執行,造成執法上的死角。

流向管理:從源頭管到使用端

此外,抽檢似乎無法具有全面的代表性,恐怕得從農藥源頭流向管理就變得有必要。負責農藥登記管理以及《農藥管理法》執行查核的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植物檢疫組農藥管理科長黃鈺婷表示,農委會已研議修法。

依據《農藥管理法》第35條「農藥生產業或販賣業者,應就農藥種類分別記載其生產、輸入、購入及銷售數量,以備主管機關查核。」對於農藥流向管理從原先的登記查核,修訂為從源頭進行登記用量,從上游進口生產製造,到下游供應,數量以及交易對象都要交代清楚、主動呈報,至於頻度及內容則另行公告。

目前台灣尚未有農藥研發的能力,只能靠進口、製造和加工,農管科表示,農藥成份若證實可殺害特定昆蟲,到任何地方都一樣,對於新的藥劑成分都經過本土實驗確認有效才會允許進口。只有區域藥商會進行混合劑,達到一藥多效的目的,這些混合劑若經過登記即為合法。

34種公告劇毒農藥仍流竄 混藥疑有雞尾酒效應

此次102件樣本中共檢驗出高達44種不同的農藥殘留在蔬果上,其中包括歐盟不允許使用的加保扶、達馬松和脫芬瑞等3種劇毒農藥。

農委會今年7月1日起雖已公告10%美文松乳劑等10種劑型的劇毒農藥為將禁止進口、製造、加工,達到禁止使用的目的,但仍有24種劑型的劇毒農藥仍可合法使用,其中更有10種劑型的劇毒農藥在歐盟已經不允許使用,綠色和平要求農委會正視農藥減量政策,儘快與國際標準接軌,優先禁用所有的劇毒農藥。

雖然單一藥劑符合安全值,但是混搭之後對農民、消費者和環境的影響,卻不得而知,這一方面的研究還相當少,法令也不完備。

謝易軒說,美國曾有一份研究,關於農藥對玉米田蝌蚪的影響,9種農藥個別且微量的殘留,對蝌蚪影響尚不顯著,一旦將9種農藥微量混用,則造成1/3蝌蚪死亡,倖存的蝌蚪生長成成蛙則較一般蛙類需要更多時間。

固本應兼顧環境

綠色和平指出,化學農藥不只影響人體健康,更剝奪土地恢復能力,危害生物多樣性,並以破壞大自然的平衡來達到控制病蟲害和疾病的特性,同時污染人類賴以維生的水、土壤、甚至空氣。以此次發現的劇毒農藥為例,加保扶、達馬松、歐殺滅,均被歐盟列為危害海洋生物的農藥之列。

另外,本次檢測驗出的益達胺(imidacloprid)及賽速安(thiamethoxam),因為被證實傷害蜜蜂與生態,今年被歐盟執行委員會決定在兩年內暫時使用在特定作物上。

【相關報導】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