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彈藥庫開發捲土重來 看守所仍要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土城彈藥庫開發捲土重來 看守所仍要來

2013年07月29日
本報2013年7月29日新北訊,莫聞報導

擴大土城都市計劃案規劃圖(取自政策環評說明書)台北縣政府時代,為了把土城看守所遷移到2公里多外舊彈藥庫區的「擴大土城都市計畫(彈藥庫附近地區)案」,2008~09年間政策環評,結論為建議提出沒有看守所的替代方案;如今縣府升格為新北市,開發案捲土重來,29日下午將於環保署進行新一輪政策環評,地方居民上網下載環說書發現,市府仍執意要將擴大都市計畫與看守所移入「綁在一起」,將赴環評會現場表達反對的心聲。

上網檢視政策評估說明書,可以發現此次162公頃的規劃範圍,仍包含了24公頃的司法園區用地,坐落位置以現有國防部所退出後代管的「舊彈藥庫房」分佈區為主。所謂的司法園區,就是要將5公里外,目前已被視為當地發展眼中釘的鄰避設施──檢察署、法院與看守所,遷移進來,也是「看守土城愛綠聯盟」等民間團體過去反對最力,認為最浪費公帑的計畫。

在目前仍有在地居民務農的區域,經過在地居民多年抗爭反對徵收後,如今的版本是規劃為「農業區」,傾向不徵收,但規劃方式僅以簡單幾筆帶過。

而坡地主要規劃為「保護區」;土城捷運站週邊、金城路沿線則規劃「商業區」。另於土城醫院預定地後方與德霖技術學院之間,則規劃「住宅區」。

沒有看守所的替代方案:「零方案」

土城舊彈藥庫區的水稻田。林春煌攝。在評估說明書第四章「替代方案分析」中,新北市提出「無看守所」的替代方案是「零方案」,也就是不做任何規劃和建設的方案;第二替代方案則是「縮減方案」,則是只有司法園區設置的方案。

所謂零方案,便是現有範圍維持為非都市土地,市政府不做任何都市計畫,居民要的話,「後續開發由私有地主自行提出申請」。

看守土城愛綠聯盟成員黃仁志批評,這種方案仍未能解決看守所強勢搬入彈藥庫的爭議。從政策爭議以來,居民跟環評委員都不斷要求,此地開發應以最有效利用當地生態潛力的方式進行,並要求提出沒有司法園區進駐的替代方案,然而,新北市與規劃公司長豐顧問從來也沒有提出過這種替代方案。

在社區中經營生態農園與環境教育的「劉老師自然教室」經營人劉麗蘭也批評,司法園區進來後,對鄰近農業使用仍有交通運輸與排水困難的衝擊。過去多次雨災常讓居民飽受淹水之苦,新版規劃方案確仍未處理居民對於水泥化開發後,排水困難的疑慮。今天下午的政策環評,地方居民赴現場表達心聲。

2012年612水災,土城彈藥庫區淹水。廖崇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