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社會議題 音樂祭與NGO聯手再出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推廣社會議題 音樂祭與NGO聯手再出擊

2013年08月05日
本報2013年8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蟄伏四年後終得復辦的野台開唱音樂祭,回顧其1995年開辦時,僅為一種同樂會的形式,不但沒有收門票,更就辦在台大門口,之後歷經大安森林公園、華山、兒育中心等舉辦地點的轉換,但草創時期像戲棚一般的簡陋野台,濃濃的原創與叛逆精神,依然讓資深樂迷懷念。

野台開唱NGO議題村的反核議題。

響應野台拒瓶裝水,自備水壺的搖滾女孩野台今年的復辦不但推出七個舞台,邀請了上百組樂團參與,加上了「前夜祭」的暖場演出外,也師法日本的傳奇音樂祭「Fuji Rock」,推出禮讓長者、孕婦、帶小孩的全家福等對象的優先席,與廣設免費加水站以減少瓶裝水使用的貼心措施。將原本就有的NGO議題村也再升級,找來十多個國內民間團體,分別對核能、東海岸開發、都市更新、糧食、人權等多項議題與樂迷分享。

「搖滾樂的本質,就是對社會不公不義的質疑。」推動此NGO議題村行動的the wall music公司的公關耿璐如此表示,雖然野台之前便已經設有NGO村,但之前幾屆,會實際走訪的樂迷不在多數,甚至有從不知道有此活動的也大有人在。這次為了更加盛大,耿璐找上環境資訊協會與「yesterday sandwich 昨日圖書館」行動團隊共同規劃。

失憶?中毒?賤人斬? NGO村訴求社運議題與生活息息相關

除了將議題分類,聯絡邀請大小NGO參與擺攤外,在經費不算充裕的狀況下,野台更選了主要舞台之間的醒目空間,協助NGO將議題製作大面積的輸出。其中便設計了一個小遊戲,提供樂迷自我測驗的機會,提醒自己在都市生活中,是否已經成了失憶神人、水泥怪客、輻射魔、萬毒王或賤人斬,以輕鬆詼諧的方式,將樂迷導入食品安全、核能、人權、過度開發與迫遷等相關倡議團體的攤位。並規劃了「社運小野台」,讓每個團體有時間進行肥皂箱演講,傳遞議題。

社運小野台社運小野台

更邀請為反核議題奔走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在主舞台旁的場地製作一個核子反應爐模型,標記會場離核電廠不過40公里的距離,其實每個人都受威脅,這個Q版的反應爐廣受樂迷青睞,合照者絡繹不絕,自己拍完後,還鼓勵朋友也拍,葉同學表示,拍完馬上上傳到網路上,讓更多人有機會可以看到。

在各NGO攤位的活動中,依然以把握機會發聲推介議題、放送貼紙、尋求簽名連署及義賣商品籌措經費為主。

人權團體們多尋求以簽名與影像的連署,包括聲援俄羅斯樂團暴動小貓等國際人權議題、還有國內推動已久的難民法、廢除死刑、通姦罪修法等,人權團體表示,爭取修法的同時,他們仍需要更多民意作為後盾。

而爭議多時,較為受人關注的議題,如核能、美麗灣、樂生,遇到的民眾大多直接詢問目前的最新狀況,樂生青年表示,目前樂生案雖然抗爭暫告段落,但工程當中發生的錯誤還是將造成走山的危機,而他們在爭取土方回填的同時,也以進行一系列的工作坊,協助整理該院,並且做口述歷史等的蒐集,希望更多人可以加入,由公民自發出錢出力,將有機會成為世界遺產的樂生院文化資產保留下來。

遭遇都更與土地徵收而家園不保的社區,合組而成「反迫遷連線」,訴求「家不拆也不賣」,與樂迷相約更將在18日走上街頭。

贊助NGO  議題上身最Rock

樂迷楊先生走訪NGO村後,購買了反核、拆美麗灣、卡地布悍衛祖靈拒絕遷葬等商品,雖然荷包大失血,但仍熱血表示「我要給野台議題村按一千個讚」楊先生認為,「音樂之外,還有更重要的。」眼看議題與抗爭越來越多,有機會多曝光絕對是好事,因為也許還有許多只在心裡默默支持,卻因為陌生或其他原因而未曾實際上街聲援的人,很需要社運團體出面來組織。

環資推出手作小物,籌錢並推廣理念商品中貼紙、毛巾、旗子與T-shirt還是最受歡迎,樂迷可以將它們直接上身,馬上開始為議題進行表態與宣傳。其中綠盟便透露,反核商品義賣的狀況比起海洋音樂祭更為熱烈。但環境資訊協會逆勢推出一系列手工商品,包括志工們親手縫製的手作小熊,利用二手麻布手套為素材,以及羊毛氈、手工肥皂、青草膏等,環境資訊協會發展整合部主任陳炳燕表示,該協會致力於推廣環境資訊公開,訴求所有的環境訊息都不只是別人的事情,而是與每個人自身的生活息息相關,因此選擇用手作、二手、有機的概念來特製一系列生活化的商品。

除了NGO村外,參與野台的市集中,不少營利的攤位也以表達了對社會議題的關心。由拷秋勤成員fish等音樂人合作的潮牌「激進」,便是以V怪客故事為靈感,製作一系列公民自主意涵的衣物,其中廣受歡迎的「官逼民反」毛巾依然熱賣,fish表示此毛巾的收益將全數轉捐給台灣農村陣線,支持其守護土地正義的行動。

Ikala公司,除了提供樂迷盡情歡唱外,設計了一面牆讓樂迷寫下主張,除了表達對樂團的喜愛外,反核、拆美麗灣、聲援大埔的心聲,也隨處可以見。

之前在網路上瘋傳的UPUP舉牌小人,此次不但前往擺攤,更與野台合作,也會場在周邊四處設置舉牌小人供人寫下搖滾主張。設計者李翰表示,設計推出後受到歡迎,他也順勢推出產生器開放自由發揮,而非常多網友選擇製作成各種聲援社運的圖片,讓他感到非常開心,這對首次將設計才華與社會議題結合的他是個鼓舞。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