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出包 汙染農損全民買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月光出包 汙染農損全民買單

2013年12月13日
本報2013年12月1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日月光違規,汙染後勁溪灌溉用水造成的社會成本,目前先由公部門買單,換言之,由納稅人買單。

橋頭作物採樣送驗  農民配合禁採  損失依市價補償

高雄市農業局前往橋頭與農民說明禁採補償原則。(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高雄市農業局表示,日月光K7廠排放強酸廢水至後勁溪,目前疑遭汙染的農地,種有食用農作物面積約為5公頃,在該區農田未確定是否汙染前,全面禁止採收作物。

對於配合禁採措施的農民,農友可向橋頭區公所通報未採收致受損農作物面積,所有留在田裡的農作物,將由市府負責收購,價格會依據當周批發市場均價,全額補償。

農業局11日也派員會同高雄地區、仁武區農會及橋頭區公所等人,前往疑受汙染耕地場與農民宣導禁採措施,在檢驗報告出爐之前,為取得消費者信心,作物不採不賣;經說明後,農友願意在市價補償措施下,配合禁採措施,維護食安。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