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業重污亞馬遜40年 UN特報員:應補償祕魯原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石油業重污亞馬遜40年 UN特報員:應補償祕魯原民

2013年12月25日
本報2013年12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祕魯亞馬遜雨林的空拍圖。(攝影:Design Pics Inc / Rex Features。)祕魯的自然資源衝突不斷,聯合國原住民人權特別報告員James Anaya探訪祕魯被石油工業重度污染超過40年的洛雷托原住民社區,以及石油租地第192區(前1-AB區)。

James Anaya指出,石油開採工業對於亞馬遜雨林數十年來的負面衝擊,已對祕魯原住民造成「毀滅性的影響」,並造成「原住民和國家間的關係惡化」。

「帕斯塔薩、提格雷、科連特斯和馬拉尼翁河流域原住民的處境,是祕魯種種自然資源危機的其中之一。這些原住民已經被1-AB區的石油開發作業影響超過40年。」Anaya說。Anaya上一次探訪祕魯是2009年巴瓜鎮原民襲警流血衝突過後,該次衝突造成超過30名警員和原民死亡。

Anaya認為,石油公司影響祕魯雨林原住民的健康和糧食來源:「我親眼目睹石油業在該地區造成的嚴重環境問題,當地原住民使用的水體和土壤都被污染,影響他們的糧食來源和健康。」

「原住民領袖不斷強調他們並不反對開發,但是開發作業必須符合他們的權益,包括土地、自然資源權益和他們需求的發展重點。」

11月,祕魯環境評管機構OEFA對阿根廷石油天然氣公司Pluspetrol罰款720萬元(440萬歐元),原因是該公司污染了一處湖泊,使之近乎消失。OFEA表示,該公司造成Shanshacocha湖不可逆的生態損失,並且沒有往上呈報。Pluspetrol卻將污染歸咎於前一個在該區作業的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積欠數百萬元罰款未繳,並且今年3月同樣在亞馬遜地區東北部引發環境危機。

Anaya呼籲祕魯政府和Pluspetrol公司增加環境整治的力度,並表示該區原住民必須就這40多年的汙染獲得適當補償。「當前的挑戰是,開發工作前的告知和溝通,必須確實依據相關國際標準執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