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實踐大學、雄星礦場、台61線 環差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實踐大學、雄星礦場、台61線 環差過關

2014年01月08日
本報2014年1月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於8日進行第253次環評大會,其中實踐大學高雄分部擴校案、西濱快速公路(台61線)員林大排至西濱大橋新建工程、雄星探礦場和平溪口砂金開採計畫等案的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皆通過;和平火力發電廠則需於3月31日前提交因應對策;彰濱工業區的空污總量標準也在3年審查後出爐,比起目前的標準加嚴超過10倍

彰濱工業區的空污排放總量經過3年審議,訂出比1998年原核定嚴格多倍的標準,以硫氧化物SOx為例,從19600(噸/年)降至1608.5(噸/年),大幅下降了10倍以上。

環差通過的共有:實踐大學高雄分部、西濱快速公路(台61線)與雄星探礦場。

西海岸開發:實踐大學高雄分部、西濱快速道路

實踐大學高雄分部擴校案於2006年通過環評,由於內區域土地取得不易,2013年提出環差,將開發面積大幅縮小,從原50.5公頃修正為28公頃,計畫人口也從7897人降為2000人,污水處理廠也從2座降為1座。在土方量同時大幅縮減的同時,森林綠覆率將維持50%。

校區原訂設備僅剩下學生旅館與實習農場兩項,大會要求其承諾此二項只能教學用,不得作為商業使用,並應該加入PM2.5的監測。

西濱快速公路(台61線)員林大排至西濱大橋新建工程則是自員林大排北端,往南於大城鄉西港橋附近與台17線共線銜 接至西濱大橋,全長約 29.5公里。於2008年通過環評後,曾於2009、2013年分別因鳥類生態調查與201-208芳苑大城路段折衷而提出變更。變更內容有包括路肩縮減、路肩外側溝由生態溝改為U型溝、土石方量需求降低,與應當地居民要求的設置隔音牆,及在漢寶交流道聯絡道周邊延長2.1公里等。

此案橋樑所跨越區域排水皆為彰化縣政府所管,經濟部水利署對此表達應取得彰縣府的許可,開發單位表示,已經陸續送審與取得可,大會則要求其加入PM2.5監測與應將兩個U型溝改為生態溝。

東海岸開發:雄星探礦場採砂金、和平火力發電廠

位於東海岸則有雄星探礦場和平溪口砂金開採計畫與和平火力發電廠。

雄星位於宜蘭縣南澳鄉澳花村海濱,將以挖土機採掘砂金與砂銀,計畫年採3000平方公尺,預估產出精砂金22364克與精砂銀39713克。其在1991年通過台灣省政府環保處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在2006年開始提出變更,進出小組與大會審查多次,在2011年遭到大會再次退回小組,要求將其將B區刪除與進行當地文資調查。

開發單位表示,鄰近的文化資產如清軍營盤址、蘇花古道與漢本遺址都不在基地內。而此次送審計畫範圍僅剩下3.95公頃。

用水方面,開發單位表示,工人所產生的生活廢水,將以流動廁所收集。至於採礦用水,將使用附近的海水來沖洗,由於只是洗選,並無冶煉與酸蝕等任何藥劑,因此用量相當少,並在沈澱之後排回大海。

但宜蘭縣環保局局長陳登欽提出疑慮,認為經海水沖洗後的砂石若進行回填,恐有破壞地下淡水平衡、加劇鹽化等疑慮,建議先進行地下水調查,但大會認為該地距離高潮線不到50公尺,應該本來就是鹽化地區,且附近並無住家,並未採納其意見而予其通過。

和平火力發電廠位於花蓮縣和平村和平工業區,由於2011年遭督察總隊發現海岸線外移造成導流堤內縮,與原環評書中所述設置延伸出海岸線40公尺的狀況不同,因此依規定提出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但由於其自2012年開始,4次提出的報告書資料都不完整、監測計畫與方法相當混亂,一再遭要求補件,最後於2013年12月,專案小組要求其於今年3月31日前提出因應對策,重新進行嚴謹檢測,也藉此整理資料。

其中電廠溫排水部分受到關注,電廠代表李進瑞表示,該電廠1秒排出44立方米的溫排水,量非常的大,實在無法在廠內降低水溫,所幸東海岸的垂直海降大,排出的溫排水很快就會降溫到跟背景值一樣。

主席沈世宏建議,工研院做了很多溫差發電的研究,電廠應該進行瞭解,發電的同時,更可以同時處理溫排水。李進瑞表示,中興電工的確就將在和平電廠附近的海域試辦,雙方有合作的可能,但他認為可行性不高,因此目前不能承諾,沈世宏則表示,他認為相當可行。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