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萣濕地已達世界級 黑琵專家反對開路破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茄萣濕地已達世界級 黑琵專家反對開路破壞

SAVE‧茄萣行(上)

2014年03月15日
本報2014年3月15日高雄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來自美國加州柏克萊的SAVE International代表團,持續多年來台關注黑面琵鷺議題,今年因茄萣1-4號道路興建恐影響黑面琵鷺重要棲地的完整性,因此首度以高雄市茄萣濕地為關注目標,前天(13日)參訪茄萣濕地以及周邊社區,提出初步的區域經濟發展建議,並召開記者會。

茄萣溼地上的黑面琵鷺。(攝影:李文化;高雄鳥會提供)

SAVE是「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Spoonbill Action Voluntary Echo International)的英文簡稱,多年來由任教於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地景與環境規劃系的蘭迪‧赫斯特(Randolph Hester),透過台大城鄉所,投入台灣幾個黑面琵鷺棲地設計以及區域發展規劃。包括早期的濱南案,以及布袋鹽田,今年則鎖定茄萣濕地。

赫斯特指出,茄萣濕地已符合拉姆薩濕地的條件,結合當地文化、宗教特質,可以發展有利地方的旅遊產業;一旦1-4號道路開發,勢必破壞黑面琵鷺棲地,而削弱發展永續產業的機會。

今年黑面琵鷺全球同步調查,茄萣濕地有145隻的紀錄,SAVE主席德瑞克‧舒伯特(Derek Schubert)指出,根據國際「拉姆薩公約」(Ramsar Convention)之標準,若一地具有全球1%以上的瀕危鳥種族群數量,如黑面琵鷺,該地即屬拉姆薩濕地,具備世界級標準。

目前全世界有超過2700隻的黑面琵鷺,茄萣的族群數即佔了7%,已具備此資格。

道路切割黑面琵鷺不愛

1-4道路切割勢必影響黑琵棲息地。1-4道路是1977年官方計畫中所劃設的預定道路,雖然高雄市長陳菊在上屆競選中曾允諾會興建該道路,然而當時黑面琵鷺尚未以茄萣濕地為棲地,此道路之環境影響評估並未嚴謹審查工程對生態方面的衝擊。SAVE期許能促使市府幕僚在茄萣地區創造對環境更友善的經濟發展機會。

茄萣濕地以「竹滬鹽田」為基礎,經民間倡議而成為國家重要溼地,分類屬於地方等級,未受《濕地保育法》保護。面積雖號稱171公頃,但早在2007年高雄縣政府就開了1-1道路,將溼地分割為兩大塊,以南為工業用地,規劃發展遊艇產業未果;縣市合併後,高雄市政府仍維持南邊的用地規劃,計畫蓋1000間別墅,結合情人碼頭發展遊艇相關的遊憩活動;以北則已完成都市計畫委員會土地變更為公園用地。

若再加上1-4道路切割,茄萣濕地可能僅剩1-1道路以北、1-4道路以東的80多公頃面積。根據SAVE全球棲地檢視,黑面琵鷺至少應維持200公頃土地維持棲地較為完整。

地貌多樣化吸引黑琵

德瑞克‧舒伯特指出,茄萣濕地能吸引黑面琵鷺,歸功於埤塘、高台、紅樹林等地形、地貌的多樣化,「黑琵一天需要多個不同的棲地型態,冬天、不同的月份遷移時也是」豐富的地形地貌,也提供了各種鳥類棲息之處。他一早來到賞鳥亭,就被成群的高蹺鴴吸引,蒼鷺、白鷺也都看得見。

根據赫斯特調查的結果顯示,包括1-1以南的土地,也都觀察得到黑琵使用的情形,顯示棲地的完整保留有其必要性。「民眾、遊客在此得以親近黑琵,但任何干擾及道路開發都會影響黑琵活動。」

SAVE團隊調查的結果顯示,1-1道路南邊的遊艇特區也是黑琵利用之地。

保育黑琵發展地方旅遊產業

除了茄萣濕地,目前國內達到拉姆薩濕地標準的,包括台南七股(501隻)、北門(132隻)、頂山(77隻)與四草(534隻)、嘉義布袋(138隻)與鰲鼓(77隻)、宜蘭塭底(28隻),包括台南、嘉義幾個黑琵棲地,周邊社區都發展生態旅遊。

赫斯特說,黑面琵鷺族群不斷成長,歸功於雲嘉南地區很多人保育牠們。柏克萊研究團隊在個案研究中得知生態保護對在地居民是有經濟效益的,而棲地保護帶給社區居民經濟效益遠超過想像。以七股到鰲鼓之間,一年吸引380萬旅遊人口,這絕對是產業機會。

茄萣區地處高雄與台南交界,地方認同以台南市為主。經過幾天的觀察,他指出茄萣有其優勢,地理位置夾在台南以及高雄兩大都市之間,卻保留了完整的自然型態以及豐富的宗教、文化,很有旅遊潛力;此地距離台南高鐵約十幾分鐘車程,這麼近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國際級賞鳥棲地;對於高雄市民更帶來有別於都市生活的休憩旅遊經驗。

雖為小區塊卻具有豐富的旅遊潛力,適合安排2-3天的行程,包括以自行車。

茄萣濕地在興達港旁,30幾年來無法發展,地方政府尷尬,赫斯特卻認為可以利用現有的建築設施,作為當地漁業、生態展場,活動地方經濟。他舉永安溼地台鹽員工宿舍為例,一般民眾認為老舊沒落,卻是外國旅客求之不得的景點,深具文化價值;只要能有簡單的民宿以及餐飲,就能滿足旅客的需求。

他也嚴肅指出,當地雖有豐富的文化,但生態破壞了,將降低減少旅遊魅力。

保護等級應更嚴格

赫斯特也指出,茄萣濕地法定地位仍嫌不足,建議劃設為國家公園或風景區,國家公園雖規範嚴格,但以國際眼光來看,規範越嚴格的保護區,越具有吸引力。

赫斯特說,賞鳥人動輒花數千元在配備上,他評估一位國際旅客一天願意以美金300-400元的價錢聘僱導遊。

舒伯特表示,對於20年前的區域計畫應重新評估,黑面琵鷺也是最近幾才出現,都是過去始料未及的,對於這些新進的優勢,不該因過時的區域計劃而忽略、破壞。當地深具旅遊休憩潛力,透過外來人的眼光更是如此。(接下篇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