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保留自救會、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反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聯合聲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樂生保留自救會、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反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聯合聲明

2014年03月29日
作者:樂生保留自救會、苑裡反瘋車自救會

「民族主義,只是嘴巴上說得好聽,說到底在和其他國家簽任何協議時,都是弱肉強食,社會裡最弱勢的一群人便會被犧牲。但我相信一枝草、一點露,天終究無絕人之路。」

------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2014

樂生療養院深受台灣近20年來,公共資源市場化、自由化趨勢左右,最終走上起身抗暴之路。圖為20060726樂生國民黨部抗議我們是推動樂生保留的漢生病友、主張發電風機應與民宅保持安全距離的苑裡居民。我們反對放任資本在全球各地沖洗侵蝕的各式自由貿易協定,反對兩岸政府目前簽署的服務貿易協議;支持以在地經濟為主體的區域市場交易,支持此刻人民佔領立院的抗議。換句話說,我們所反對的,是假自由、真壟斷的跨國資本貿易,支持公平對等、土地友善的市場經濟。

回顧樂生與苑裡的抗爭之路,這兩個小村落的命運,深深受到台灣近二十年來,公共資源市場化、自由化的趨勢所左右,最終走上起身抗暴之路:

1990年代,樂生療養院由專責照顧漢生病人的公立醫院,轉型為自負盈虧的營利醫院,導致當時的院方決策高層視老殘病人為「賠錢貨」;再加上捷運新莊線建造過程中,出身地主家族的民意代表,企圖順手鏟除骯髒的痲瘋病院,以替自家房地產增值,導致樂生療養院被草率拆遷、患者被迫搬入高樓病房,剝奪他們在古蹟平房中自主生活、打造宜居環境的能力。2013年,在自救會抗爭不懈下,終於證明樂生拆遷與捷運無關,證明我們阻礙的不是公共利益,而是地產資本抹除痲瘋病收容歷史的如意算盤。

無獨有偶地,在2013年的苗栗苑裡,德商英華威公司不顧居民反彈,於緊鄰民宅的海岸邊,豎起多支120公尺高的巨大風機,企圖在全球反核聲浪之上,挖掘綠能產業商機,完全忽略風機的噪音與炫影,可能危害居民健康、影響聚落生活品質。自救會多次爭取「訂定風機與民宅距離」相關法規,均被英華威與主管機關推託拒絕,甚至放任保全人員毆打自救會成員。原因無他,正因為苑裡居民也站在阻礙資本擴張的路中央,破壞英華威將台灣西海岸全數化為生財工具的完美計畫。

苑裡反風車自救會多次爭取「訂定風機與民宅距離」相關法規,均被英華威與主管機關推託拒絕,甚至放任保全人員毆打自救會成員。

這兩地抗爭的故事,帶給我們一個深刻教訓:二十一世紀的資本推進,常戴上公共利益、經濟發展的假面具,對於居民原有的生活聚落視而不見,意欲剷平每個地方的生活紋理,也侵害居民自主決定公共生活的權利。唯有進行長久、堅定而強悍的陣地戰,才能稍稍逼退兇狠進擊的資本家,保衛我們選擇生活方式的「自由」,維護每一個村莊自治自決的「民主」。

正因兩自救會深受台資(新莊房地產業)、德資(英華威風機公司)肆虐所苦,我們對於將隨服貿協議而長驅直入的中國大陸資本,抱持質疑與反對的態度。與部分仇中、反中聲音不同,我們所理解的中資,帶著急欲擺脫自19世紀鴉片戰爭以來的弱國地位、過度膨脹扭曲的「富強中國夢」;兼混合鴻海、旺旺、康師傅等知名台商,所「傳授」的豺狼性格與非人性管理手段,是一令人疑懼的資本巨獸。我們對廣大辛勤勞動、努力求生的中國朋友懷著敬意,但對四處攻城掠地的中資,則抱持敵意。開放後流入的鉅額資金或許能讓部分白領勞工與本地企業獲利,卻對全台的古蹟、聚落與農漁村生活空間,造成更大的威脅。

就以服貿協議開放的營造業為例,以我們所知的中國發展狀態而言,我們不認為中資參與的營建工程,會細緻保存古蹟與弱勢人權;即便本次並未開放能源產業,我們也不認為中資所開設的電力公司,會尊重電廠所在地居民意願、改變發電機組設計。

我們親眼看見,中國為興建三峽大壩發電廠,迫遷沿岸居民、淹沒千年古城,絲毫不認為有任何不妥。在對岸的決策者、企業家眼中,台灣人民所拼命保護,甚至為之變更捷運設計的樂生院古蹟、老人與貓咪,是否渺小而不值一提?苑裡海濱的沙灘、農田與駕竹筏出海捕魚的生活方式,是否理所當然該為國家利益而犧牲?一念及此,我們便不能同意當權者所簽訂的服貿協議,與其背後對「替資本搭起兩岸橋樑」的主流經濟思維。

也許有人要問,自救會的反抗,除了「破」除自由貿易迷思,是否有新「立」其他經濟模式,為當前困局提出解方?樂生保留自救會走過十年長路,堅持不向政府與企業募資,僅以眾人小額捐款、行動者自製文化產品販售,便維繫組織營運所需財源,自給自足;苑裡反瘋車的組織過程中,當地婦女也重拾藺草編織技藝,探索社區經濟的可能性。這些小額經濟活動,不可能有上市櫃之一日,也無國際競爭力可言,但確實實在在地支撐團體獨立運作、溫飽而不虞匱乏。我們敢脫離主流大道而行,走久了,地上自然會出現新路,過去的經驗給我們大聲反對自由貿易的膽氣,無須畏懼。

即便如此,其實我們心裡明白,今日的中華民國政府,無論由哪一黨來執政,都不會再如冷戰時期一般,軍事封鎖邊境、構築貿易壁壘,新的時代與挑戰已然到來。因此,我們將秉持樂生與苑裡運動裡,直接起義、持久作戰、冷靜思考、盲目行動的精神,對抗四處流竄的中資、台資或其他外資。資本家希望世界是平的,方便他們馳騁快意,我們將以最頑固的行動回應:

「只要有我們在,台灣就會是個滿地刁民、凹凸不平的島嶼,放下你的傲慢,後退吧。」

面對烽火連天的戰場,夥伴們常倡言「遍地開花」,運動也慣以盛開的花朵代表其自身。但歷史告訴我們,無人能做永遠青春美麗的花朵,理性中立也無助於取得勝利,花若謝時當落土,化作春泥護新苗,邀請大家一同加入各陣地戰的行列,樂生保留自救會、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永遠與大家站在一起!

※ 本文轉載自快樂‧樂生FB粉絲頁,請多多支持按讚,關注相關訊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