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亂鬥 五方數據兜不攏 六輕四期環差退回小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亂鬥 五方數據兜不攏 六輕四期環差退回小組

2014年04月03日
本報2014年4月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2日舉行第258次環評大會,其中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的第六次環差遭退回審查小組。

六輕目前在環保署審查的各種案件超過10件,但共同點便是其中的數據總是兜不攏,而有許多爭議,此案也是一樣:六輕、雲林環保局、環署督察總隊、環保署空保處與民間團體所提出的數據不同,使得會議仍舊無法有交集,最後會議主席副署長葉欣誠宣佈結論,不但將此案退回專案小組,更提出將由環保署、雲林縣環保局與六輕三方與民間團體先一起把「環評審查核可量」及「2012年7月許可量」釐清,再進行審查。

關注六輕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指出,日前在中國廣東發生流血抗爭的茂名PX廠,便是因為開發案使用60萬噸對二甲苯造成居民不安,而此化學物在六輕也有,而且更高,有78萬噸。因此水資源一再要求環保署不但要嚴審,更要要求六輕提供真實數據,「只有你們能要求他拿出來,環保署不要把尚方寶劍自廢武功!」

水資源不斷提出質疑,認為多方數字兜不攏的原因為六輕意圖造假而言重低估。環評小組則表示,他們的確只能就六輕所提供的數據進行審查,但檢驗數據的真偽實在不是小組所能。小組更認為雲林縣環保局代表總是無法實際回答爭議。這些因素,都使得六輕相關審查總是徒勞無功。

環評會議前,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成員召開記者會,呼籲嚴格把關(照片轉載自聯盟臉書)

小組提出兩大項決議,除了提出需要退回小組的原因,更提出要先釐清長久以來爭議不斷的各項數據。

一、本案退回專案小組,釐清事項如下:

1.補充溫室氣體具體抵減方式,其中應列明相關減量工程及承諾完成時程等。並提出推動碳補集貯存及應用(CCSU)試辦計畫。
2.投產前應完成且提出枯水期不得使用農業、民生用水來源之替代水源方案,並承諾據以執行。
3.應再降低健康風險,提出降低有害空氣污染物苯、砷和多環芳香烴等(如透過燃煤改燃氣)之改善方案,並承諾據以執行。
4.有關委員、專家學者及相關機關所其他意見。

二、請雲林縣環保局、六輕開發單位及本署(空保處及環境督察總隊)於前項專案小組審查會議前,共同就本案變更所涉開發行為之空氣污染物「環評審查核可量」及「101年7月許可量」共同釐清,並邀提出疑義之民眾團體與會。其中,雲林縣環境保護具應指派空氣污染防制相關主管代表與會。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