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東部觀光? 花蓮理想大地欲擴建20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促進東部觀光? 花蓮理想大地欲擴建20倍

2014年04月03日
本報2014年4月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花蓮理想大地渡假村在15年前1998年取得環說書核備後,已將6公頃開發為250間渡假旅館;15年後,再提環境差異分析,將著手將剩下的上百公頃分三期進行開發,3日在環保署進行小組審查,用水取得與汙水處理都引發疑慮。

大張旗鼓擴建  10年內開發133公頃、增1756間房

理想大地表示已經「蹲馬步」十多年。該渡假村雖已開發15年,但因資金問題,僅先開發了原計畫第一期當中的6公頃,如今提環差打算在10年內一口氣將133公頃全部開發完畢,在2016至2026年間分三期進行,總計將建造640間villa、900間渡假旅館與216間集合旅館。

在此時大張旗鼓,將規模擴大20多倍,理想大地以行政院「促進東部產業發展計畫」為大旗,指出東部產業將以觀光為主,工礦為輔,且花東地區發展條例又已在2011年通過,政府編列了400億的發展基金來協助東部地區發展觀光,因此這三期開發相當可行。

環說書變更多  各項衝擊不明、須補件再審

理想大地一向走高檔路線,號稱是架構在運河上的人文休閒地,也的確曾獲得2014綠色品牌首獎等等。此次開發將「水上樂園」等設施刪去,讓人數規模從原環說書中推估的18,880人次降為假日16,342人次、平日10,228人次。但其所需的用水以及產生的汙水,仍引發疑慮。

此案取消了水上樂園,將遊憩用水併入生活用水計算,整體預計自來水需求仍高達3,675CMD(立方米/每天),依法需取得自來水公司同意供水的文件。自來水公司代表表示,目前無法提供這麼多,可能將因此擴建設備,那麼相關費用還須討論。

除此之外,審查小組認為理想大地仍須具體寫明變更前後的差異,包括分二期改為三期、人口預測、汙水處理、土方挖填等,要求此案補件再審。

業者對審查時程感到憂心,再三要求環保署加速審核,主席劉小蘭允諾,只要業者妥善補齊資料,自然可以盡快展開審查,但審查小組也認為此案拖太久,並不排除要求理想大地重做環調報告甚至重新環評。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