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經區南區說明會爆衝突 產業影響層面未獲解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自經區南區說明會爆衝突 產業影響層面未獲解答

2014年04月24日
本報2014年4月24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行政院國發會昨(23)日上午在高雄展覽館舉辦自由經濟示範區南區說明會,吸引超過600位官方及產業人士和一般民眾報名參加。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主任楊秋興到場致辭,他指出示範區的推動未來目標是朝向台灣成為自由貿易島。高雄反服貿青年因不滿議程規劃未能讓更多受影響的民眾參與,起身抗議,要求延長問答時間及加開說明會,造成現場一度發生拉扯,並有與會者叫囂要反服貿青年滾出去。

楊秋興。攝影:李育琴。

高雄反服貿青年總召陳信諭表示,說明會訂在週三上午召開,已經過濾掉那些會受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影響的族群,會來參加說明會的都是一些企業老闆,一般上班族民眾根本無法參與討論,而且議程只安排20分鐘Q&A時間,如何完整回答他們提出的問題?

因此他提出議程問題,要求增開週末場次的說明會,並且讓民眾可以上網針對條例內容進行提問。最後楊秋興同意加開說明會,並且會將問答公開在網路上供民眾發問查詢。

陳信諭。攝影:李育琴

示範區內鬆綁現有法規和制度

國發會副主委陳建良表示,台灣是小型的開放經濟體,在全球經濟全球經濟水漲船高之下,開放是不可避免的方向。示範區是經濟自由化的先行先試的區域,主要是透過法規鬆綁和制度創新來營造更多的經濟活動和就業機會。

根據國發會的報告,目前示範區的規劃有第一類實體園區,包含六海一空及屏東農業生技園區,可進行如製造、物流、國際醫療機構等產業申請,以及第二類不限區域以試點方式進行的示範事業,稱為虛擬園區,如金融和教育服務業等。

說明會現場;攝影:李育琴

土地炒作、醫療商品化疑慮

國發會在此之前,於立法院辦理5場公聽會,其中對於農業加值與土地政策等議題有相當爭議,因此進行了部份條例內容的修改,例如土地徵收回歸現有法令辦理,不得鬆綁,示範區內土地透過規定來遏止土地炒作等。

有民眾質疑,難道示範區沒有弊只有利嗎?國發會產業發展處處長詹方冠說,說明會沒有跟民眾說示範區的缺點,是因為前期的溝通已經把可能造成的衝擊因素進行調整或排除,包括租稅、土地炒作、大陸農產品來台、國際醫療造成營利化、動保等,則用配套措施因應可能遇到的衝擊。

儘管國發會表示已針對示範區的影響層面進行調整,在場的反服貿青年認為他們所提出的問題仍舊沒有獲得解答。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畢業的陳信諭就指出,國際醫療所造成的問題是醫療商品化,醫院不斷追逐利益,將造成醫美和健檢等較輕鬆科別不斷成長且醫備競賽,但重症科將無人可看的情況。

此外,虛擬醫療專區設立在實體現有的醫院當中,以現有的醫療設備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而言,目前大型醫院皆有擁塞情形,若國際自費醫療插隊情形不斷出現,將會排擠窮人看病之權益。

觀賞魚產業排除野保法、農民權益缺保障

在生態環境方面,高雄反服貿青年提出,示範區特別條例為協助觀賞魚及周邊產業進駐,排除現行《野生動物保育法》有關輸入、輸出及使用的規定,也同時免除進入示範區產品之檢驗。此舉將對消費者的食品安全產生負面的影響,以及對台灣的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的衝擊。

在農產加工方面,他們質疑,農委會如何管理國外進入的管制性農產品或原物料不會在非示範區流通?而且農委會要如何確保所生產的管制性食品會全部外銷,而不會流通到國內市場上?在示範區前店後廠的農業契作上,如何保障農民的權益不被企業剝削?

陳信諭說,韓國在簽訂FTA前經過了10年進行國內產業的強化,將他們的國產品牌做出來,而台灣政府什麼都沒做就急著開放,根本棄受影響的弱勢族群不顧。而且官方一直說其他國家開放自由經濟的利益多大,例如泰國和印度的國際醫療業,卻沒有告訴民眾這些國家也遭遇了哪些衝擊。

對於未能現場回答的問題,國發會產業發展處處長詹方冠說,所有民眾的問答都會在自經區網站上公開,國發會也決定在5月24日加開一場說明會,產業或團體亦可向國發會提出個別說明的需求。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