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義雄結束禁食 廢核行動離凱道 持續不「核」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義雄結束禁食 廢核行動離凱道 持續不「核」作

2014年05月01日
本報2014年5月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雖然凱道佔領暫告一段落,但廢核行動沒有。」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強調。由於30日下午林義雄宣布停止禁食行動,發起無限期佔領凱道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也經集體共同決議後,將在晚間離開凱道。

「我們仍會持續『不核作』,直到非核家園的訴求落實的那一天。」雖然結束佔領凱道的行動,但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強調廢核仍未結束,表示將持續發起「遍地烽火」的公民行動,以要求政府落實核四停工決議、並不得延役老舊核電廠,並且將繼續要求下修公投法門檻,以求達成真正的還權於民。

各地行動展現廢核決心  林義雄肯定

林義雄自22日展開禁食時提出呼籲,「懇請台灣人民以積極有力的方法,共同來敦促權責機關停建核四。」

在此號召下,全國各地發生大量行動。由126個各界民間團體所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從26日開始日夜佔領凱道,並在27日舉行大遊行,甚至在28日凌晨發生震撼國際的忠孝西路水砲驅離事件,但在陰雨中,30日下午仍有數百人留在凱道上靜坐。

當民眾與政府雙方對立越顯激烈的時刻,林義雄發出聲明,宣佈停止禁食。林義雄表示,「半個月中,全國各地成千上萬、識與不識的親友,都熱烈地給予關懷和聲援,甚至為我的健康而憂心。廢核團體、公民社團更竭盡全力舉辦各種活動,也獲得許許多多新一代公民積極參與,甚至堅毅地承受國家暴力的兇殘對待,只為了展示強烈的停建核四意願。」

3年前福島核災發生後,民間發起430大遊行;整整3年後的430,則因得到當局鬆口核四將停工的結果,而結束佔領凱道行動。

鹽寮反核自救會感謝人民  助走出30年困境  

林義雄終於停止禁食行動後,參與平台其中的各民間團體多感到「可以暫時鬆一口氣」,但事實上,在當局提出要延役核一二三廠的想法時,也顯示其核電思維仍未改變,也讓核廢料與老舊電廠的風險提高。

鹽寮反核自救會副會長楊貴英與總幹事楊火木表示,感謝林義雄與年輕人用心與智慧,協助他們走出30年來的困境,甚至自責自己智慧不高,無法擋下核四,讓年輕人在大街上挨打、被噴水等,為貢寮犧牲這麼多。他指出,貢寮的確不適合核電廠,核四面臨有斷層、海嘯會淹水、廢氣都將排向北勢溪、貢寮淨水廠等水源區,產生的衝擊影響不只是貢寮當地。

而福隆沙灘因核四工程而持續流失,楊貴英希望民眾前往參與沙雕節、海洋音樂祭時,也能關心此事。

核一二三延役  在地居民:不信政府能管好高階核廢  

「穩健減核就是穩健製造核廢料!」面臨老舊且出包不斷核一二廠將繼續延役、持續產生核廢料並展開乾式貯存,除了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表現出極度的擔憂與恐懼,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秘書長蘇雅婷也直言:「我們開心不起來。」

因為核一二三若要延役,除了同樣是個錢坑,且老舊電廠的運轉、用過核燃料棒的乾式貯存,都讓在地居民感到恐懼。

蘇雅婷直指對核一二廠乾式貯存計畫的不信任,指出承包工程的核研所在龍潭當地發生多次氫爆等弊端,都顯示其無能。她痛批,若馬政府願意信任核研所,不如將核廢料放在總統府,而非偏鄉,「放在這裡,在身邊好好管理,向我們證明他們有能力處理。」

蘇雅婷要求「負責任的核廢政策」,批評以公投決定讓別人的家成為核廢料貯存場址並不公平,是「詛咒別人去死。」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