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垃圾地圖初繪 啤酒罐直達海底最深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洋垃圾地圖初繪 啤酒罐直達海底最深處

2014年05月05日
本報2014年5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最新的大型海床科學調查,竟在歐洲海域最深處發現瓶罐、塑膠袋、漁網和其他人類製造的垃圾。意外繪製大西洋、北極海和地中海垃圾地圖,揭露深海垃圾汙染的嚴重性。

遙控攝影機在歐洲海域的海床發現垃圾,左下圖為海底惠塔德峽谷950米高處的海尼根啤酒罐。(來源:Pham CK et al. doi:10.1371/journal.pone.0095839)

人類垃圾廣布海洋 比想像中更遠

科學家用錄影和拖網調查方法,在大西洋、北極海和地中海35米至4.5公里深處取得近600件樣本,發現地中海的每一處研究地點都有人類垃圾,甚至遍佈歐洲大陸棚到大西洋中洋脊,距離陸地約2000公里。

塑膠是海床上最常見的垃圾類型,佔41%;漁業相關垃圾(棄置漁網和釣魚線)佔34%,其他包括玻璃、金屬、木頭、紙、紙板、衣服、陶器和不明材料。

人類開發逐漸深入歐洲深海海床,才知道原來人類垃圾的遍佈範圍遠比過去想的遠。過去曾有個別研究用拖網計算特定海域垃圾量,也有科學家用遙控移動設備研究垃圾型態,而此研究是第一個針對不同海中環境地理和深度位置,分析垃圾分布和垃圾量的研究。

這項有15個歐洲組織參與的國際性研究發現,垃圾堆積密度最高處是深海峽谷,密度最低處是大陸棚和中洋脊。

垃圾棄置和堆積是海洋汙染問題中惡化速度最快的,每年據估計有640萬噸垃圾進入海洋,威脅全球海洋健康。

塑膠垃圾比例最高 順海底峽谷前進更深處

塑膠是目前佔比最高的垃圾,釋出可能導致海洋動物死亡的有毒化學物質,並分解成全球數量最多的固體垃圾型態──「塑膠微粒」。科學界已經發現塑膠汙染會影響海洋微生物的行為模式。

除了可見的海洋汙染影響,垃圾也會被許多海洋生物誤食。被棄置海洋的「幽靈魚網」對海洋哺乳動物、海龜、鳥和珊瑚來說都是嚴重的威脅。漂浮在海面的垃圾也會促使外來物種遷徙到新棲地。

研究亦顯示,塑膠等物質能從海岸和陸地沿著大陸棚和斜坡被帶往深海。

Southampton國家海洋研究中心海底棲地製圖團隊主持人Veerle Huvenne博士表示,「海底峽谷是淺海岸和深海的主要連通道。靠近主要海岸城市的海底峽谷,如葡萄牙外海的里斯本峽谷或巴塞隆納外海的布拉內斯峽谷,能如漏斗般將垃圾帶往4500公尺甚至更深處。」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