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砍樹衝突延燒 北市府避不出面 公民揚言提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巨蛋砍樹衝突延燒 北市府避不出面 公民揚言提告

2014年05月19日
本報2014年5月19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護樹志工與團體守在光復南路的行道樹旁,至今(19日)不眠不休已經進入第679小時。期間曾舉辦護樹晚會、成立律師團、召開國際記者會、送交英文版陳情書到世大運總會、公布「民間版道路變更設計方案」,獲得台大土木系教授、台北市政顧問張學孔的肯定。

然而,道路變更設計的方案尚未檢討,19日清晨,遠雄即開始忠孝東路的楓香移植工程,計畫拓寬道路,施作公車停等區。數百名公民響應松菸護樹志工團,聚集阻擋在松菸大巨蛋外側。

遠雄集團的副總蔡宗邑跟護樹志工狂嗆『有本事就來告』,『歡迎來提告』!。(來源: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大巨蛋工程自興建之初就爭議不斷,為因應完工後預期的人潮及車流,遠雄於上月大規模移除光復南路、忠孝東路上的印度紫檀、木棉、楓香等珍貴路樹。在地里長與護樹團體徹夜抵抗,不惜肉身阻擋怪手施工,迫使遠雄停工,與護樹志工於台北市議會召開協調會。

協調會中,遠雄與台北市政府當場承認疏失,移植計畫和施工作業均不合規定或無許可。會後決議遠雄停工4日,北市府則應於期限內邀集民間團體進行老樹認定與路型變更案研析會議。

護樹團體方面也自行設計出「一棵樹都不用移」的道路變更設計方案,一週內獲得近兩萬人連署支持,也有專家學者認同,認為實際可行。文化大學楊重信教授更特別指明呼籲,副市長張金鶚等經驗豐富的北市府人才,應籌組專案小組,積極回應民意,解決問題。

儘管民間團體當面向郝龍斌市長陳情,北市府亦發布新聞稿表示將立即修訂台北市樹木移植之相關規範,對於協調會決議,北市府的回應卻是坦承從未針對「樹木原地保留」一事提出交通替代方案,對於民間所提路型變更與老樹認定之訴求,更是直接以不同意回覆市議會。遠雄施工人員當日立即開始包裹樹幹,表示一定要把樹挖走。協調會決議確定破局。

張金鶚副市長13日表示,將邀集府內各單位與遠雄針對道路變更設計一事進行研析。然而,台北市公燈處迄今尚未對遠雄砍樹一案開出罰單。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光復南路和忠孝東路是台北市民的,並不在BOT的範圍內,遠雄的道路設計違反環評委員會當初的決議,是準違建,移樹工程為違法。

2011年5月26日,環評委員會有條件通過大巨蛋環評審查,其中審查結論第3項為:「本基地忠孝東路側應再退縮一車道」。也就是說,遠雄必須讓出大巨蛋園區內的土地來施作公車停等區,不得佔用現有道路及人行道。但依遠雄現在的道路設計圖,公車停等區的建築線卻是畫在現今忠孝東路的人行道上,以鏟除人行道的楓香樹來拓寬車道,而不是遵照環評委員的要求,退縮大巨蛋基地來增設車道。

松菸護樹志工團指控負責監督遠雄巨蛋工程的市府相關人員竟坐視不管,放任遠雄非法移樹,犧牲市民公共交通利益,也犧牲了楓香老樹,難逃瀆職之嫌。

松菸護樹志工團已於今(19日)早上9點半送陳情函給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同時要求遠雄立即依法暫停一切相關工程之施工,依照環評審查之決議重新設計道路路型。

然而,早上10點多工地出現怪手、吊車與數十名鎮暴警察,遠雄副總經理蔡宗易也現身工地,表示這次的工程完全按照公燈處的合法程序,移植樹木也是採用最高標準,將來會在現在同一個位置種下現在3到4倍的樹木,會更漂亮。對於護樹團體的阻擋,遠雄表示做法不合理,他們將「能移多少就移多少」。

蔡宗易並在現場跟公民記者嗆以歡迎你來告,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則表示,告是一定會告!

松菸護樹大事紀

日期 遠雄集團 護樹團體 台北市政府

結果

4/27

◎強行砍樹

◎工地無負責人出面提供施工許可、移植計畫

護樹市民肉身阻擋

 

1999市民熱線、體育局未正面回應

◎議員陳淑華主持召開協調會

◎遠雄同意停工4日

4/27-4/30

30日上午,遠雄施工人員違反停工承諾,開始包裹樹幹,表示當天一定要把樹挖走

◎發起『不要老樹搬家,我要車道變更』聯署,1週內獲2萬人支持。

◎設計民間版道路變更設計方案,號稱「一棵樹都不用移」,獲台大土木系教授、台北市政顧問張學孔肯定。

◎向郝龍斌市長當面陳情。隔日北市府發布新聞稿表示將立即修訂台北市樹木移植之相關規範。

◎坦承未針對光復南路老樹進行評估認定、規劃階段從未針對『樹木原地保留』一事提出交通替代方案。

◎不同意進行松菸護樹志工團所提路型變更與老樹認定之訴求。

協調會破局
5/2   松菸護樹志工團機動攝影組前往南港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預定地探望已遭移植的樹木,現場爛泥參雜石塊垃圾,樹形樹況慘不忍睹!    
5/5 為延長大巨蛋棄土運送時程,提出第二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將大量運送砂石棄土的車次調整到晚上10點至凌晨五點,若通過審查,未來平均每兩分鐘將出土一部砂石車。 松菸護樹志工團陪同在地里長參加環評會議。   環評大會退回此案,補件再審。
5/7-8 透過媒體發布聲明稿,指稱老樹攔腰折斷是護樹志工造成。

◎成立護樹律師團

◎召開國際記者會

◎送交英文版陳情書到世大運總會

  政風處下令停止移植工程。
5/13   參加台北市樹木保護委員會審議會議,當面向張金鶚副市長、文化局劉維公局長與樹保委員簡報光復南路老樹認定案與民間版道路變更設計方案,獲樹委會民間專家學者認同  

◎決議補件再審

◎張金鶚以副市長身分發言表示,將邀集府內各單位與遠雄針對道路變更設計一事進行研析。

5/16   舉辦「樹仔是咱ㄟ寶貝」護樹晚會,音樂、文化、學界支持    
5/19

◎出動怪手、吊車砍樹

◎遠雄副總經理蔡宗易:施工合法,能移多少就移多少,歡迎來告!」

◎市民肉身護樹

◎早上9點半送陳情函給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要求遠雄立即依法暫停一切相關工程之施工,依照環評審查之決議重新設計道路路型

◎出動鎮暴警察

◎副市長張金鶚未出面回應

持續僵持

整理:環境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