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世文力推航空城 立委:暫停審議啟動聽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葉世文力推航空城 立委:暫停審議啟動聽證

2014年06月04日
本報2014年6月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八德合宜住宅索賄案爆發,前桃園縣副縣長、前營建署長葉世文、白手套蔡仁惠、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等人都遭檢方羈押。而這幾位參與其中的桃園航空城案,也重獲社會關注。

4日上午立委田秋堇、尤美女、學者蔡培慧與當地居民舉行記者會,要求在釐清此案是否同樣涉及不法前,先暫停審議程序,並立刻啟動行政聽證。但到場的營建署城鄉分署副署長洪嘉宏、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面有難色,始終無法正面答覆。「要你們開聽證,怎麼好像要殺頭一樣?」立委尤美女批評。

爆出弊案的八德合宜住宅正是航空城的一部分;攝影:賴品瑀。

葉、蔡、趙三人密切參與  民間盼重新檢視航空城計畫

此案將由民航局出面舉辦行政聽證,但目前所知,預備聽證會與聽證會都將安排在今年10月,且討論內容僅限特定農業區的土地徵收部分。民間則認為討論範圍需全面納入航空城計畫,而且本月底內政部的區域計畫委員會大會在即,聽證會應該在其之前舉辦討論才有意義,因此要求立刻展開行政聽證程序。

以一、擴建桃園國際機場,二、增設第三跑道,以及三、自由經濟示範區為名,航空城列為愛台12建設與國家重大建設。但除了稱作「蛋黃區」的一~三項之外,尚有「蛋白區」,即「航空城都市計畫」。其欲進行大規模土地徵收,引發居民抗爭,合計發出近2千筆的陳情案。對此爭議,社會輿論也批評是政商加碼圈地的開發炒作,同時第三跑道的選址也將填平兩座大埤塘。

而此次爆發弊案的八德合宜住宅,其實就是航空城計畫中的一小部分。八德合宜住宅僅佔2.12公頃;尚有合宜住宅16.73公頃、安置住宅9.9公頃。

遠雄已在自經區預定地佔下大塊「遠雄自貿港」;攝影:賴品瑀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祕書王寶萱表示,葉世文在營建署任內一手推動航空城計畫,桃縣長吳志揚更曾表示,邀請葉世文擔任副縣長便是為了加速推動航空城。

如今弊案爆發,回顧航空城計畫一路走來,葉世文、蔡仁惠等人都密切參與,遠雄更已在自經區預定地佔下大塊「遠雄自貿港」。

王寶萱對整個計畫中的官方到審委都有質疑,因此民間團體提出內政部應暫停審議重新檢視計畫,並立刻啟動行政聽證程序。

遠雄弊案相關人士與航空城計畫推動時間軸

時間

事件

相關人士

2012.10.02

行政院成立「推動桃園航空城核心計劃專案小組」下設「都市計畫及用地取得」、「開發建設」、「產業規劃及招商」三個工作小組

桃園縣副縣長為三個小組召集人,前後任分別是李朝枝、葉世文

2013.03.27

核定「桃園航空城機場園區建設計畫」、「桃園航空城附近地區建設計畫」為重大建設計畫

當時營建署長為葉世文

2013.04.28

航空城計畫通過營建署區域計畫委員會審查,徵收範圍確定

營建署長葉世文為區域計畫委員會委員

2013.06

葉世文轉任桃園縣副縣長,持續推動航空城計畫

 

2013.11.09

航空城迫遷戶老農喝農藥自殺

 

2013.12.23

航空城計畫爆數字造假

 

2013.12.30

航空城計畫在都委會部分通過,未通過的部份持續審查中

桃園縣副縣長 葉世文

都委會審查委員 蔡仁惠

2014.02

吳志揚縣長於記者會宣示,航空城將以「先建後遷」原則,提供八德合宜住宅給拆遷戶

遠雄集團 趙藤雄

2014.05.30

桃園縣副縣長爆收賄、蔡仁惠為白手套

 

2014.06.02

桃園縣長吳志揚宣布撤換五名局處首長,其中城鄉發展局長吳啟民、地政局長林學堅皆負責桃園航空城計畫

城鄉發展局長 吳啟民

地政局長 林學堅

資料來源:台灣人權促進會

合宜住宅徵土地  在地居民:抗爭、下跪官不理

桃園在地聯盟成員林麗裡表示,諷刺的是,之前葉世文獲選模範公務員,就是因為合宜住宅政策。但在民間看來,合宜住宅就是圈地徵收居民的住宅,把他們趕走、讓他們成為沒有住處的人,並圖利財團。林麗裡痛批,產官學界合汙,反而形成一條龍,包攬了土地開發;民眾怎麼抗爭、甚至下跪相求,都充耳不聞。

當地居民蔡美齡表示,抗爭後她所在的社區雖獲保留,卻遭包圍只剩一條路可走,民航局工程局長潘陳火卻在公展說明會等場合一再恐嚇「就是要把你們圍起來,讓你們淹水」,讓許多居民感到害怕而自行搬走的囂張、殘忍行徑,都只是航空城案諸多不合理的其中一角。

因此他們認為若吳志揚等人要真的展現誠意,就必須暫停該案審查程序,先進行調查。

營建署城鄉分署:收賄為個人行為、不能停止審議

營建署城鄉分署副署長洪嘉宏;攝影:賴品瑀

對此,營建署城鄉分署副署長洪嘉宏仍表示,營建署內部已展開調查,但葉世文與蔡仁惠收賄僅是個人行為,就算他們在航空城一案中也有不法行徑,但審查的區委會不管是小組或大會,都不是少數一兩個人足以左右結果。

若葉世文在航空城案確有不法,此案是否將會停止?面對媒體提問,洪嘉宏表示,是否停止此計畫仍須看行政考量而定。

至於立委田秋堇提議在內政部內部調查結果出來前,先停止審議航空城;洪嘉宏認為,內部調查跟審議兩者應可同時平行進行,甚至表示需要維護已同意戶的權利,不能暫停審議。

洪嘉宏一再重申,就算本月27日如期進行區委會大會做出結論,在正式公告之前就無法定效力,因此洪嘉宏承諾民間團體,在聽證會之前可以不正式公告大會結論。

立委籲召開聽證釐清爭點  重建公民信任

立委田秋堇指出,此案有諸多疑點需要釐清,包括民航局、桃縣府與營建署三方,始終未正式向民眾說明「蛋黃區」計畫核心之必要性,因此應據行政程序法召開行政聽證會。

田秋堇指出,之前營建署一系列的20多場說明會密集且低調,不但民眾到了第8場才自行在網路上發現,當中大多場次也僅有3、5位委員到場;去年底的審議大會甚至不讓自救會進場旁聽,並沒有做到資訊公開、民眾參與。

「聽證會對公務員其實是保障阿!」田秋堇如此喊話,指出葉案爆發後,航空城也將受檢視,若葉世文在其中確有不法,藉聽證會在民間的監督下釐清爭點,以免清白的公務員受牽連,且目前官民雙方信任感低,在有爭議的狀況下不斷趕進度,只會讓民間更擔憂其中有鬼。

太多爭議,讓民間認為航空城有鬼:攝影:賴品瑀

田秋堇指出,此案目前許多程序前後顛倒,因此「亂成一團」,蛋黃區的機場擴建是否有需要,自經區也尚未通過,航空城計畫中卻已經開跑等,都沒有好好釐清,更別說蛋白區中有大量桃縣府與營建署自行擴充的都市計畫。

比如要改善桃園機場是否一定要擴建?或是應優先加強管理?這一點就有討論空間,之前監察院也對此提出過意見。

田秋堇以香港為例,機場面積與桃機相仿,卻可成為國際交通樞紐,這點就說明不是只有擴建一途。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則回應,雖地面面積相仿,但兩者在天空上的空域大小有差別,因此香港每小時可達64架次,台灣卻僅有50架次。

田秋堇表示,由此可見,類似疑慮到底誰對誰錯、誰有理?在航空城案中,當局與民間都不曾好好對話,更顯聽證程序之必要。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