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遶淨 | 環境資訊中心
享綠生活

沿海遶淨

2014年06月08日
作者:陳冠學

就讀於中國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的我,時常想要藉由自己的設計能力,為環境盡一份心力。在畢業展前的那段時間,我都在構想一個能夠愛護環境的主題。

飲料海袋人,圖:作者提供。免洗餐具海袋人,圖:作者提供。

於是,以「沿海遶淨」為名的淨灘宣導活動就此展開,我與組員徐巧盈、向芸萱攜手合作,在張盛權老師指導之下,在海邊長期蒐集垃圾,作為未來平面設計的素材;直到沿海遶淨的設計完成為止之前,以設計之名,行淨灘之實。

帶領淨灘的公益團體表示,淨灘正確兼具效率的方式,並非號召團體撿拾垃圾,而是以「預防」製造海灘垃圾為主。海洋垃圾數量龐大,且日復一日的持續增加,單靠部分人力無法取得完全清潔,從製造廢棄物的源頭開始整治最為恰當。

絕大部分的海洋垃圾問題,均屬人為因素,淨灘團體或相關機構每年公佈台灣的垃圾數量排名,藉此引發民眾對環保議題的關注。

海袋人展。圖:作者提供

我們希望能藉由「沿海遶淨」,淨化每一處被污染的沙灘。我們以趣味反諷方式,繪製一系列12隻海袋人圖像,例如「飲料海袋人」即是因為人們在海邊喝完飲料後忘了帶走或丟棄,遺留下來的垃圾即生成這樣的海袋人,希望藉由這些圖像提醒來海邊休憩的民眾,台灣的海岸線已逐漸為垃圾所侵蝕的現象與危機。我們希望能藉由設計的力量,像是媽祖娘遶境般,護佑台灣美麗的海洋生態!

因此,從海袋人的頭部或各種配件,都能看到我們淨灘蒐集而來的垃圾素材,經過電腦調整後,仍能煥然全新的變成漂亮的視覺。

海袋人淨灘夾子,圖:作者提供

此外,我們也利用可愛的海袋人,將平常淨灘活動時發放的夾子變得更討人喜歡,也利用海袋人編製了淨灘活動宣導兼記錄手冊,希望未來能夠讓淨灘公益團體使用,為海洋盡一份心力。

我記得淨灘公益團體曾經說過,淨灘中作有效的方式,就是在人們於海灘丟棄垃圾之前,透過宣導加以防範。希望未來我們也能透過設計,為愛護自身自然環境的責任!天佑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