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動新聞】用「瓶蓋」救海洋?「蓋」藝術計劃 | 環境資訊中心

【TEIA動新聞】用「瓶蓋」救海洋?「蓋」藝術計劃

2013年05月15日
作者:李采薇;影片製作:古國廷、詹嘉紋

※編按:寶特瓶可回收已成全民共識,但瓶蓋可以回收嗎?答案是:可以。但因概念不普及,許多瓶蓋被當成一般垃圾丟棄,輾轉流落到大海,成為海洋廢棄物,海鳥、海龜更常因此誤食死亡。

本文中,我們採訪了2013年台灣地球日中,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蓋藝術」計畫的台大學生們,一起來看看他們是如何化創意為實際行動,也邀請讀者們一同來關心瓶蓋回收及海洋議題。(影片網址 http://youtu.be/KdI0581jLy4

2011年台灣淨灘成果。圖片來源:2012國際淨灘日瓶蓋與救海洋到底有什麼關係?先從海洋開始來看人類與塑膠的糾葛。根據2011年台灣淨灘成果,「海岸遊憩與日常生活」所製造的海灘垃圾就佔了74%,「海上活動與船隻」製造的海灘垃圾則不到15%,這表示我們日常生活產生的垃圾,居然是海洋廢棄物的主要來源。

從塑化海洋到塑化人

而海邊什麼垃圾最多?2011年的淨灘數據也顯示,「塑膠袋」穩穩站上第一名,接下來分別是「免洗餐具」、「保麗龍」、「煙蒂」以及「瓶蓋」。

檢視前五名的垃圾類別,完全可以表示人類一次性的使用習慣,已經造成海洋垃圾浩劫。

人類製造了百年不爛的塑膠,讓瓶蓋、塑膠袋們在海中沈浮,看似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當海龜誤食塑膠死亡寄居蟹以塑膠垃圾為家中途島的信天翁幼鳥誤食瓶蓋活活餓死...這些既真實又殘酷的畫面歷歷在目,我們還能繼續忽視海洋廢棄物問題嗎?

更可怕的是,塑膠隨著時間,會分解成更小的微粒。1997年美國海洋學家查理斯.摩爾(Charles Moore)發現北太平洋環流中充滿了塑膠垃圾,他創辦的Algalita海洋研究基金會在1999年進一步發表觀察數據,指出塑膠微粒與浮游生物的重量比是6:1,而以浮游生物為食的生物,正是我們常捕抓的魚群。到最後,我們的餐桌上的魚,到底吃了多少塑膠微粒?經過加熱料理後,塑膠微粒是否又會變成的化學物質回到我們的肚子裡?

根據2011年淨灘所蒐集的數據,可以發現因為回收獎勵機制,寶特瓶為該年垃圾的第7名(數量為7036),但瓶蓋卻足足高出一倍(數量14632)!台灣一年至少用掉28億支寶特瓶,在環保署的統計中,國內回收了95%以上的寶特瓶,然而約有一半的回收寶特瓶都少了瓶蓋,也就是一年約有14億個寶特瓶蓋被亂丟,間接成為海洋垃圾的一員。

「蓋」藝術計劃中的「瓶蓋」,希望藉由再生回收瓶蓋藝術來串起海洋廢棄物議題,更多人意識到海洋塑膠垃圾問題,願意改變平日習慣,選擇友善環境的生活模式,並誘使商家開始設計友善環境的產品,,不再「用完即丟」地消耗資源。

由Somebody製作,在4/13、4/14台北地球日首次亮相的「蓋藝術」作品。

「蓋」藝術,首次亮相!

在2013年4/13-14的台北地球日活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藝術環保團體SOMEBODY合作,展示了一幅瓶蓋藝術作品!活動在透過臉書及網路招募,吸引許多單位及個人響應,短短不到2個月,即募集超過1萬5千個以上的瓶蓋。而透過台北地球日綠色藝術市集的展示說明空間,許多民眾首次瞭解塑膠垃圾對海洋生態的威脅。

「蓋」藝術 :收瓶蓋救海洋計劃 志工招募中!

延續這股力量,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SOMEBODY團隊,將在國際淨灘日前(9/21),利用瓶蓋馬賽克,再製作一幅更大型的裝置藝術。本計劃將招募工作坊的志工成員,在今年6~8月期間,一同構思、組織、宣傳,並尋找適當長期藝術展示地點,擴大推廣的影響力。

「蓋」藝術計劃工作坊相關訊息,將持續更新於地球日網頁 ,工作坊預計於四月中開始招募,參與工作坊的團隊及幹部,將可一同討論並主導計劃!預計於6月開始進行,7、8月執行,9月完成作品!詳情可詢問29332233#219 李小姐。

Somebody的收瓶蓋救海洋計畫。

2013【TEIA動新聞】系列由環保署「環境新聞及影片傳播專案工作計畫」支持

作者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古國廷

願化作土,去成就一片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