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3.3.30








近期活動

<抱抱台灣 不要告別東海岸>行腳
關懷生命協會 第三期專業志工 強力招募 《你能改變動物的未來》(4/10截止)

【連署】搶救!台灣民俗村7處暫定古蹟活動

【連署】 搶救新莊溫仔底溼地公園

10分鐘短片12萬元—影像起藝 農民萬歲 學生微電影徵件(4/22截止)

張昭鼎逝世二十周年紀念研討會

氣候變遷:關於科學、保護人類文明與下一份IPCC氣候報告的最新訊息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4月1日起停發全文版電子報
誠徵行政專員-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展整合部 徵求工作夥伴
地球行動家2013徵件活動開跑(4/10截止)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農團不挺自經區  要產業轉型而非更自由

行政院「自由經濟示範區」規劃4大產業,其中「農產加值運銷區」內,業者不僅使用台灣農產品加工,也可引進中國農產品加工;從本區出口的產品,無分別的打 上MIT,更將影響台灣辛苦建立的產品形象。農民團體質疑馬政府轉口貿易嘉惠農民的說法與現實相悖,更開放的進口政策無非是飲鴆止渴。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 能源趨勢
中國進軍開發拉美自然資源 負評聲浪不斷
亞馬遜雨林石油爭奪戰 厄瓜多邀中國加入戰局
蘋果數據中心綠化 100%採用再生能源
美國科技報告:小客車耗油在2050年可望降80%
巴西擴大運用乾淨能源
陽光屋頂 減少依賴傳統能源
三哩島核災34週年 民團籲各黨:立刻斷然處置

新聞回顧 | 護樹愛林

江翠國中最壞環教課鐘響 31小時「抱樹」力抗「斧頭幫」
華光社區拆房砍樹 城市綠資產岌岌可危
溼地公園建警所 新莊人反彈
茂伯乘涼過的樹 慘遭整批鋸斷
首度國際森林日 倡議全球「零非法毀林」目標
拼低碳 金門卻為開路填平溼地

本週精彩專文

潛入海下 守護加勒比海珍珠
荒廢國小的新生命:猴硐生態教育園區
翅膀上的眼睛
豬禍黄浦江
土地公的本事
當華光散盡
鶯歌不見窯
野步森林獲得保留了嗎?
擁核的朋友該認真看這份報告
核電:只有風險,沒有安全
20萬人上街反核後的觀察

本週焦點新聞

愛地球 趁現在! 2013 台灣地球日啟動
「妙麗」艾瑪華森 為地球寬衣解帶
兩年弊案至今未改:核四訊號線防護變薄 一運轉就「起肖」
首屆民間社造論壇 蔡英文:政府不願負責是都更爭議的主因
守護餐桌上的主權 麵粉第一大廠宣示反基改
春天爆冷! 研究:和北極海冰融化有關
雨量減少 日本山梨縣河口湖見底
水資源日環遊世界 看各國如何水合作
營造水高雄 重塑幸福湧泉
維護擎天崗草原景觀 水牛成焦點
南非環境部長表態 支持犀牛角貿易合法化
巴西海灘出土的藍鯨化石 有助解釋其生存謎團
鳳山丘陵猛禽過境 預測鳥況得大獎
抗暖化 國際貨幣基金促減少化石燃料補貼
英國家庭能源費漲 綠色新政助緩衝

農團不挺自經區  要產業轉型而非更自由

作者:廖靜蕙(本報特約記者)

行政院「自由經濟示範區」規劃4大產業,其中「農產加值運銷區」內,業者不僅使用台灣農產品加工,也可引進中國農產品加工;從本區出口的產品,無分別的打 上MIT,更將影響台灣辛苦建立的產品形象。農民團體質疑馬政府轉口貿易嘉惠農民的說法與現實相悖,更開放的進口政策無非是飲鴆止渴。

為了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FTA (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等各種區域整合計畫,政府以自由經濟示範區計畫應對,除了農產加值運銷,也將放寬外籍與中國白領階級來台工作限制,加上減免各種租 稅。經濟部雖評估加入TPP,農業1年損失新台幣700億元,卻遭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以「不足採信」一句話反駁,顯示馬政府內部出現歧異。

昨(29)日台灣農村陣線於立法院召開的記者會,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表示,印度韓國等國家的實驗已經證明自經區是條死路,台灣貿易已經夠自由化了,現在需要的是產業轉型而非更自由化。

前店後廠 陸商台勞

清大榮譽教授彭明輝則以「書呆子用教科書治國」形容這項作法。他說,2002年台灣加入WTO以來,失業率先從3%上升到5%,再回到4%,人民實質所得下降,失業率上升,但GDP卻成長;資方得到甜頭,勞工卻是飽嚐苦果。

彭明輝表示,台灣積極加入TPP著眼的是犧牲農業換取紡織等傳統產業在美國的市場,但美國國內失業及財政赤字的矛盾已來到高峰,不可能再開放國內市 場,反而將會在TPP強力推動勞工與環境立法,以便加強美國紡織業等傳統製造業的競爭力,屆時台灣傳產競爭力反而會更弱,沒有任何產業會得利。

農委會表示,示範區內將引進國內外豐沛資金,並靈活運用國內外具數量、價格及品質優勢之原料,結合台灣優質關鍵產製技術、安全健康生產歷程及強大農業研發能量等優勢,以「境內關外」、「前店後廠」運作模式,推動產業整合性加值發展,建立台灣農業品牌,行銷全球。

彭明輝則認為,自經區的「前店後廠」恐淪為「陸商台勞」,台灣勞工淪為大陸白領階級剝削的對象,而且台灣對外的通路被陸商與台商所壟斷,將使得「以商逼和」成形。「沒有一個政府笨到在自己的國土上引進敵對的政權」

無具體做法 農民不苟同

幾位農民也前來發聲,土城輝要農場主人邱顯輝表示,政府提不出管制自經區原料及成品外流的具體作法,農民無法放心。

來自溪湖的稻農陳守欽說,農民長期收益不佳,像目前中南部高麗菜價格崩盤,連要買去送人的工錢,都比菜價高,政府思維仍停留在以農扶工。他都還記 得,務農的父母若不是趁農閒打工,根本無力養大自己的孩子。政府從來不照顧農民,自由貿易若是能解決農民問題,農民當然會支持,但是現在的做法卻只有利於 財團。

「執行政策應有施行細則,而非口號宣示。」248農學市集負責人楊儒門說,台灣無論是加入WTO、ECFA、開放美牛或正在進行的TPP等議題,政府描繪的開放後農業前景,都達不到。他已看透政府不可能照顧農民,農民還是要團結靠自己。

自經區農民恐更劣勢

消費者團體「婆婆媽媽要健康」吳麗慧表示,自經區應該用台灣優質農產品加工再外銷,才能幫助農民,政府卻要進口中國的農產品加工變成MIT,將來產品砸了MIT招牌,中國可是一點責任都沒有。而且一旦開放,將會擋不住,很快的非特區也將充斥中國劣質農產品。

從台灣勞工市場10年來實質薪資比例大幅下降的事實看來,自經區只會替農產加工公司加值,底層的農民、勞工毫無生存能力。立法委員林淑芬說,「國際 間自由貿易的研究,都指出自由貿易對勞工、農業以及環境的負面影響最大,但我們的政府官員卻還昧著良心說自由貿易對勞工有利、可使農業加值。」

立法委員劉建國表示,國家的實力還是以農業競爭為根本,馬政府對農業一竅不通,任內農業預算逐年減少,6、7月稻價可能下跌,再加上自經區農產加值運銷中心,根本是中國農產的加值中心,台灣農產的報銷、貶值中心。

江揆:中國農產品只在示範區、不會流入市場

昨立法院總質詢時,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自由經濟示範區對中國不是依循WTO規範,頂多是放寬ECFA;中國農產品不會進入台灣市場;他會為中國農產品只在示範區、不會流入市場負責。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 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 徐琬婷、葉人豪、詹嘉紋‧網編:徐琬婷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 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 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