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3月22日

南星自由港一期變更地籍 民間憂偷渡「大林蒲灰渣」

南星自由港規劃簡報

21日環保署進行「南星土地開發計畫-自由貿易港區第一期環境影響說明書第一次變更內容對照表」專案小組審查會議。此次變更包括空品、噪振監測計畫點位及蓄水池位置的變更與計畫基地地籍資料、文字勘誤;前兩者只是改變位置無改變規模,甚至可能更友善環境。不過,變更地籍資料引發爭議,民間擔憂「大林蒲灰渣掩埋場」將因此偷渡過關。審查小組則建議此案修正此疑義之處後通過,送環評大會審理。

» 閱讀全文

2014水資源日連結能源永續 台灣學童響應

非洲喀麥隆莫科洛市的木炭市場。(圖:Ollivier Girard;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Forestry Research (CIFOR))

幾乎所有形式的能源都仰賴水來產出,而在水的取得、處理、分配的各個階段,也都必須仰賴能源。淡水和能源的需求在未來的10幾年將明顯的持續增加,別是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

工商時報引述KBI全球水資源基金經理人Matthew Sheldon的說法表示,水資源與人類生存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水資源和能源在減緩貧困方面也非常關鍵,全世界目前有13億人的生活沒有電力,7.8億人無法獲得安全的飲用水,25億人沒有衛生設施。創新、務實的國家政策可以為水和能源服務的提供帶來更多的效率和成本效益。

» 閱讀全文

二階環評審什麼? 淡海二期範疇界定逐條討論

「淡海新市鎮二期計畫」於去年7月確定需進入二階環評後,今年2月底開始展開「範疇界定會議」,以確認屆時在二階環評內要審查哪些項目。21日於環保署舉行第三次會議,繼續討論需不需於二階環評進一步調查、評估當中各項環境因子。

為了準備二階環評的「範疇界定會議」,三場都吸引大量的正反雙方民眾到場關注,之前有民眾並不了解此會的目的,仍把握機會表達自己的反對或支持的意見,但進入到本次會議,已逐漸進入狀況,明確對「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中的項目逐項討論。

此指引表當中的項目共分為地形地質及土壤、水文及水質、空氣品質、噪音震動、廢棄物、能源還有生態七大項,再列出若干項的環境因子,在範疇會議中將逐項確認是否需要將於二階環評作業進一步調查與評估,若無勾選則表示一階環說書已有分析說明,在二階時僅會做必要的資料更新,但能否嚴謹把關,則較受質疑。

» 閱讀全文

  

焦點新聞回顧

以莉‧高露赤腳站在田中央演唱。

精彩專文回顧

魚中之王,黑鮪魚

推薦讀者回應 | 茄萣開路 高市:「明智利用」 環團轟曲解溼地法

納豆:

環保◎士Y (個資法規定要馬賽克)果然是選擇性酸民啊 反對賴神鐵路東移的強制徵收、反對花媽的國道七號和自由港和茄萣道路、反對曹啟鴻護航悠活、開挖五溝水永權、開火葬商、反對蘇治芬拆老房子的新聞通通沒看到。 除了樂生保留運動的學生賭過蘇貞昌院長的官邸、挺士林王家的人賭郝龍斌 還有哪個環團包超過國民黨市長的官邸?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