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立法院外要求 服貿協議重啟談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人民立法院外要求 服貿協議重啟談判

2014年03月21日
「環境報導」2014年3月21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20日晚上7點,台北雨勢暫停,立法院兩側的青島東路、濟南路上,學生及人民已坐滿馬路,晚上10點現場宣布有3萬人到場。多位學者在發言時強調,服貿協議是一個不對等的協議,應該重啟談判。現場也開放人民登記開講,一位高中生說:「不要給我們貼標籤,我們來是要說,我們反對黑箱作業的服貿。」

人民立法院外要求 服貿協議重啟談判

從18日以來,多位學者談最多的是立法院審查服貿協議的程序不正義,20日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更進一步說明服貿協議的實質問題。她說,我們自以為是已開發國家,但把中國當作開發中國家,導致簽訂了一個非常不對等的協議。

3個前提重啟談判

其中台灣單方面對中國開放、但中國卻沒有對台灣開放的項目中,最嚴重的是廣告業、電信業、以及所有的海陸空交通運輸服務業。中資經營台灣的廣告業會控制媒體,影響言論自由。中資經營電信業後,可以進入系統後門看到每個人的通訊資料 ,影響個人隱私。而全球沒有一個國家開放海陸空交通運輸服務、橋樑隧道、火車車站轉運站等這些涉及國家安全的項目,這3項她建議應排除在協議之外。

此外,未來中資企業進入台灣的都是大型的國營企業,而台灣有93萬家服務業,其中 99.7%都是中小企業,85%以上都是只有五個雇用人員的微型企業,即使開放大陸市場,這些中小企業也根本不可能到大陸發展。

鄭秀玲也提到協議中關於跨境提供服務的不對等,例如台灣開放給中國的批發零售服務業,除了武器、軍事用品等項目外幾乎都開放。政府說只開放64項,但其實光是批發零售就包括上千種產品、上千種服務業。

但中國卻不允許台灣跨境提供服務,這會逼得台灣的批發零售業要到中國設商業據點 ,不會在台灣提供就業機會。

她認為服貿協議必須在以下3個前提下重啟談判:

  1. 中國已跟10個國家簽訂的服務貿易協議開放項目非常一致,請政府比照這些開放項目,檢視有那些是我們要爭取的。
  2. 屬於維護國家安全、言論自由的部分行業要排除在協議之外。
  3. 希望開放是逐期、逐年開放,有競爭力的服務業先開放,而不是全面開放。

台大新聞所副教授洪貞玲強調,不能在沒有尊嚴、沒有對等、甚至打壓台灣民主聲音、合理正當程序下,只為了維護執政者的政治目標所簽的協議。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說,人民有權捍衛財產權、工作權、生存權,以及參與權、反對權。他要求政府應直接退回服貿協議。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http://shuchuan7.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