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活動迫使海豚近親繁殖 學者擔憂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人類活動迫使海豚近親繁殖 學者擔憂滅絕

2014年07月09日
本報2014年7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澳洲短鰭海豚(Australian snubfin dolphin)和駝海豚(humpback dolphin)是兩種人類瞭解甚少的海豚。學術界首次針對兩物種族群深度研究,發現人類活動可能孤立海豚族群、限制基因多樣性,這兩種海豚恐面臨地方性滅絕的危險。

短鰭海豚。(來源:Guido J. Parra)

澳洲短鰭海豚和駝海豚出沒於西澳北岸的熱帶水域,遠離人群,研究上相當困難。兩種海豚皆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近危」,但由於相關資訊不足,難以針對其保育狀態進行全面性的研究。

海豚棲地彼此獨立 基因交換不易 

來自澳洲和世界各大學的學者使用鏢槍,針對兩種海豚各兩個族群,採集少量組織進行研究,分別是金伯利羅巴克灣和小天鵝灣的短鰭海豚,以及皮爾巴拉西北角和丹皮爾群島的駝海豚。

研究者用這些樣本比對群體間的基因特性。研究主持人、莫道克大學鯨類研究單位海洋科學家Alex Brown說,他們發現這些海豚的棲地小而且彼此獨立,相距300公里遠,群體間鮮少個體交換,基因流動不易。

而疏濬、興建工程和航運等人類活動造成的海岸狀態改變,讓海豚群體更加彼此孤立,海豚群體間的的基因交換機會也更小。

研究者說,如果小群體的海豚無法遠行繁殖或增加群體內的基因多樣性,可能導致地方性滅絕。

駝海豚。(來源:Blue Dolphin Marine Tours)

不是沒有海豚出沒就可以開發 學者籲避開遷徙路徑

研究者呼籲相關管理單位保留海豚群體間遷移的路徑。

「我們希望有關當局在評估開發或疏濬工程的環境影響時能參考這份研究。也許在海岸開發地點或港口的位置並沒有立即觀察到太多海豚出沒,但仍需要考量海豚的重要遷移路線。」

「短鰭海豚和駝海豚出沒的區域常重疊,過去也有兩物種間攻擊和性行為的紀錄。這可能是因為小而孤立的海豚群體,難以與同物種繁殖的關係。」Brown說。

編按:生活在印度洋─太平洋海域的中華白海豚(Indo-Pacific humpback dolphin),就是駝海豚屬的其中一種。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