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生不殺生 志工助望安島貓TNvR 盼創人貓平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護生不殺生 志工助望安島貓TNvR 盼創人貓平衡

2014年07月16日
本報2014年7月16日台北訊,實習記者曾冠瑜報導

「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於15日舉辦「望心平安‧島貓TNvR換宿志工分享會」,由參與的志工分享在澎湖望安島進行島貓結紮的工作心得,並期望這次的絕育計畫能有效達到控管流浪動物的數量,也期許能將計畫推行到其他偏遠地區。

「望心平安‧島貓TNvR換宿志工分享會」會後合照。(圖片來源: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

以結紮取代撲殺  控管島貓數量

TNvR,是「Trap」捕捉、「Neuter」絶育、「Vaccinate」打疫苗,以及「Return」回置的意思。「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執行長劉晉佑表示,協會自2012年成立以來,致力於貫徹、推廣「要大結紮不要大撲殺」的理念,每年投入大量資源進行下鄉絕育工作,盼能用非殺生方式來減少流浪動物的數量。

此次計畫的發起人洪聖雯表示,澎湖望安島上有飼主的貓十隻手指頭數得出來,其餘都是無主流浪貓。地勢封閉,加上島上缺乏醫療資源,形成貓多於人的現象,甚至干擾到居民生活。因此島貓TNvR志工隊採「志工換宿」方式,以勞力換取食宿,在島上協助流浪貓咪絕育。

 望安島島貓情況調查。(圖片來源: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 術前剃毛消毒。(圖片來源: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

蒐集成果數據  支持絕育、收容、安樂並行

洪聖雯說,現在許多動保團體呼籲政府能進行動物保護法的修法,但由於沒有確切的數據支持TNR的效果,再加上部分民眾與反對團體,認為動物結紮也是種非人道的行為方式,以TNR取代安樂死與撲殺不會有成效,因此目前在TNR的推行上受到不少的阻礙。

對此,洪聖雯表示,會選擇望安島作為這次的行動地點,原因在於望安島是個較封閉的島嶼,較容易完全掌握流浪貓的數量,可得到較精準的數據。而「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希望能以這次行動的數據,證明TNR有助於減少流浪動物數量,也用數據來支持「TNR與收容、安樂死並行」的理念。

持續追蹤  維持島民與島貓的平衡

島貓結紮手術完成。(圖片來源:台灣之心愛護動物協會)

洪聖雯表示,此次計畫的目的,是希望幫助望安島上流浪貓的數量得到控制,讓島民與島貓間的關係能取得良好平衡。

「望心平安‧島貓TNvR計畫」實施至今已半個月,已成功絕育約100隻島貓,團隊有信心在未來2個月達成300隻以上的目標。為了能在未來持續追蹤島貓的情況,志工團隊也預計在明年同一時間,再回島上進行調查,檢視TNvR後的實際成果。

洪聖雯說,雖然不排斥到其他島嶼進行TNvR計畫,但是由於將器械移動到新據點上有其一定的困難度,也要考量到在經費的問題。因此還要再經過審慎地評估及考慮。劉晉佑也表示,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夥伴能夠一起響應,讓下鄉絕育計畫得以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