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驒古川町老鎮導入新視野 里山魅力不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飛驒古川町老鎮導入新視野 里山魅力不斷

2014年09月16日
本報2014年9月1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飛驒古川町里山風景。(圖片來源:飛騨里山オフィス/ Hida Satoyama Office)生物多樣性衰退是當今全球面臨最嚴苛的挑戰,尤其是連結人類居住與深山間的淺山地帶,因人為開發,流失最為嚴重。

2010年生物多樣性大會,首度由日本及聯合國合作提出「里山倡議」,以減緩土地開發利用傷害生態系;在台灣則由民間積極推動。

在日本環境省推動里山相關法令中,有幾個先行計畫正在累積經驗,其中飛驒古川町的經驗逐漸為國人熟知。「美ら地球」創辦人山田拓(Taku Yamada)也於近日受邀,分享近5年飛驒古川町的發展。

這個純樸古風的城鎮,正以其歷史傳統、里山風景,逐漸成為旅人口中「率性、很酷的鄉下」。

遠離大都市  一圓里山夢

距東京約5小時車程的飛驒古川町,位於日本岐阜縣,悠久的歷史以及祭典節慶,深具特色;當地糧食自給率高達76%,四季分明的景色,一到冬天形同雪國,製紙業者會在晴天將紙放在雪地上,利用日曬漂白,傳統的相撲大會一年當中有4天舉辦。這些元素吸引了原任職於美商公司的山田拓,7年前不惜辭掉工作,帶著一家人從東京移居此地,有別於過去鄉下小子遠赴都市淘金尋夢,山田拓則是為了一圓里山夢。

里山指的是,深山和人類居住的地方之間的淺山,包括農田、河川、林地,山田拓說,里山是「人與自然共棲共生的環境」,也是最適宜人居住的場域。然而,現代化生活,卻使得人從原本適合居住的里山出走,為了工作機會或其他理由往都市集中。

從自己做起  老宅修復、單車遊蹤成觀光亮點

山田一家人到了飛驒古川町之後,眼見很多老宅逐漸荒廢無人住,田地也逐漸荒廢,曾讓憧憬美景而來的他,感到失落,雖也勸過周圍人做些事,但是他查覺到,與其等別人,不如從自己做起。

當地沒有大型工廠帶來的就業機會,人口外流的情況普遍,他動念或許古川町日常風景能成為旅遊的亮點,如此一來,既可不蓋大型工廠,又可留住美景、留住人。

於是他成立「美ら地球」(「Satoyama Experience」;里山經驗)這家公司,開始著手整修老屋成為工作基地。當地屋齡50年以上的房子有1000棟以上,老房子透風、不易整理的缺點,當地人並無好感;但是對於外來者卻獨具魅力。

山田拓招募來自全國的志工,到一些還有長輩居住的地方打掃,原本只有兩個人住的房子,一下子湧入大批的人,熱鬧非凡,也讓當地人好奇,前來探望。除了日本國內,還有來自國外的志工,這個現象讓當地人十分驚訝。

接著又推出騎自行車遊走當地的行程,由外地來的旅人,在導覽人員引導下,騎著自行車走讀里山風景,遇到放學的幼童、田裡工作的農人,藉由彼此熱切的招呼中,融入一幅幅活生生的里山風景。

連結外界創造在地產值  而非替代當地產業

山田拓考慮到或能提供不同職種工作所需的環境,因此推動辦公室計畫,即使是在鄉下也能與世界接軌,遠端工作也沒問題。

這些努力目的是成為對外橋樑、介面,而非替代當地產業。因此當有遊客表示,當地似乎缺少咖啡館、餐廳,「美ら地球」並不會因此去開咖啡館或餐廳,而是對在地社群提出建議。

幾年努力下來,在沒有政府大力支助下,財務上得以沒有赤字,開始有些盈餘。不過,他認為只要生活上能享受當地生產的糧食,以及宜人環境就很值得了。

法令支持+民間努力  成里山風景保存要素

而台灣民間目前有東華大學、中華民國自然保育協會以及生態工法基金會3個團體加入國際里山倡議夥伴;此外,林務局積極主導,致力推動台灣的淺山倡議,無論是復育官田菱角田、貢寮、八煙、豐濱等水梯田,或者如苗栗田鱉米的綠保標章,都是在保留淺山生態系同時,也兼顧了生產以及生活。

對此,山田拓表示,日本環境省幾年前開始以法令支持體驗里山之類的活動,在法令依據下,日本許多有里山風景進行詳細調查及基礎調查,例如,同一單位的水田生物種類等等。調查研究發現,里山是保存生物多樣性非常重要的一環,但即便完整呈現相關數據,也不等於能夠創造環境存續的機會。

以飛驒古川町為例,豐富多樣的里山風景,若無外力或導入新系統,恐怕也只能眼睜睜看著這些珍貴資源一點一滴消失。因此「美ら地球」5年前才會開始推動綠色旅遊,在既不會消耗環境資源,又可以引進綠色產業的情況下,活化當地里山風景。

里山是人與萬物居住之處,也是最適合人類居住之處。圖為美濃平原。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