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股-民義路朴子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五股-民義路朴子樹

2002年05月19日
編輯室彙編

編號:北123∥樹種:朴子樹∥高/公尺:15∥直徑:1.5∥年齡:200∥地點:五股鄉五龍村民義路一段318號 位在觀音山腳下五龍村,民義路一段318號的朴子樹,其樹就生長在村中房舍所圍起的空地上,高約十五公尺的老樹,明顯地成為村內的地標,不過小小的五龍村在民義路上並不好找,在經過322號檳榔攤後,注意右側的巷子彎入即可到達。

高大的朴子樹屬落葉樹種,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面貌。春天新芽嫩綠;夏天碧綠滿樹;秋日結果纍纍;嚴冬葉落枝枯。當地居民表示,從前還只是小村落的五龍村,僅有兩、三戶人家,周圍原都是大樹,但後來由於颱風的侵襲,許多樹都被吹倒,僅存的幾棵經過歲月的洗禮,只剩這棵朴子樹仍屹立不搖。

這棵老樹在從前的年代與居民有著密切的關係,由於當地人以種田為生,自然需要牛來耕田,老樹自然就成了當時綁牛和休憩的地方。如今由於老樹缺乏有心人的清理,成為堆放雜物的地方,而前些年因蟲蛀而斷落的大枝幹,現今仍橫陳於現場。居民回憶起小時印象中的老樹,現在看來似乎還比以前小了些,是老樹縮水了呢?還是老樹在心目中的份量越來越小了呢?

五股-民義路朴子樹

資料來源: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