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觀點-大安水蓑衣保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在地觀點-大安水蓑衣保育

2001年12月10日
作者:蔡紹斌

之一~大安水蓑衣,枯萎了

師大的研究生問我:「為什麼這裡的大安水蓑衣多枯萎了?」

帶隊的老師問我:「暑假的時候還好好的,怎麼就枯萎了?」

我真的是不知道為什麼,幸好在繞水池一圈的時候,從黃槿的樹叢中看到幾株盛開的花朵,稍稍沖淡並轉移了大家的疑問。

師大的研究生問我:「為什麼這裡不能做個觀察大安水蓑衣的平台?」

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只能苦笑的回答,因為我至今也無法理解,政府可以為一道近在咫尺、沒有作用的不鏽鋼護欄花上近兩百萬,卻對這位於不鏽鋼旁、號稱國寶、保守一點也該算是縣寶、還是僅存少數幾個大安水蓑衣的野生地,採取如此幾近不聞不問的態度與做法,或許是大安水蓑衣也有知吧,走既走不成,就枯萎吧。

之二~高美溼地的高美海堤施工中

經過幾次的協調,龐大的高美海堤終是開始施工了,施工中海堤的景象,觸目驚心,原來說施工位置是要將舊堤防包被在新堤防裡面,但目前新舊堤防是分開的。

我們也建議新堤防不要讓民眾可以很輕易的就走下溼地,但從已完工的部份,我們知道這個建議也沒有被採納,也就是說這個堤防在完工以後,沿線處處可以輕易的就走下灘地,這片溼地更是呈現一種完全不設防的情景,完工後溼地的破壞景象,似可預期了!

霸道啊!

載運砂石的施工便道,在高北里的部份就利用堤防外的灘地一路開進來,工程車每天出入上百車次,不做任何的空氣污染防範措施,也沒有交通安全的防範措施,一路揚塵而過,似乎就像提著一壺熱開水的夥計,一路嚷著:「借過、借過!」而且是不借都不行啊,完全無事於在溼地上民眾的安全及休憩的權益,真是名符其實的「霸道啊!」而這就是我們國家工程的施工方法!

回顧高美溼地與縣長選舉的承諾

四年前,廖縣長信誓旦旦的說要保護高美溼地,四年來,縣長也幾次努力想要將溼地劃為保護區,我們可以理解劃設保護區的工作相當的不容易,所以四年不夠用,但我們無法接受的是:

  1. 為何至今沒有辦法提出一套「高美溼地的經營管理計畫」?尤其當台中縣政府在成立專責的自然保育課多年之後,至今仍對溼地的經營管理提不出對策?
  2. 原本種植在溼地旁、高南里的台灣省特有種植物大安水蓑衣,因為水利工程建設的緣故,被剷除一空,至今,不了了之。
  3. 如果大安水蓑衣有腳的話。高北里野生地的大安水蓑衣至今仍由簡陋的水泥柱加鐵絲網圍籬看守著,連個簡單像樣的「戶外生態解說教室」都做不出來,這樣的保育成果,相較於旁邊沒有作用卻花費近兩百萬的不鏽鋼護欄,我們只有感嘆,如果大安水蓑衣有腳,或許早遷離台中縣了。
  4. 自從當地的牛罵頭文化協進會告別溼地之後,幾年來,我們竟然也看不到縣政府到高美辦理相關的生態教育及解說的推廣活動,我們還是忍不住要問:「為什麼?!」雖然我們已經問過多次了。

我們正在努力在溼地旁設一個解說站,就找民眾的私有地,就想一個可以自立也是自力的經營方式,提供給到溼地的民眾有一個可以歇歇腳、看看與當地有關的生態資訊。(原載於2001年11月26日鰲峰山下雜誌電子報第三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