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抬升」冰島 火山噴發恐更頻繁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抬升」冰島 火山噴發恐更頻繁

2015年02月04日
本報2015年2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氣候變遷導致冰蓋融化,陸地承受的冰帽重量減少,讓冰島以每年高達1.4吋的速度逐漸上升;過去5年間,冰島已經發生3次火山噴發迫使飛機停飛、火山灰瀰漫的事件。科學家認為冰島火山活動頻繁,可能就和地勢上升有關。

冰島火山噴發。(來源:Ásgeir Kröyer)

冰層融化 冰島土地「回彈」明顯可見

根據亞歷桑納大學和冰島大學學者發表於《地球物理研究通訊》的研究,在過去暖化程度特別嚴重的30年間,地殼隆起的速度也特別快。

研究人員透過62個佈署於冰島各處地層的GPS裝置,追蹤位置的改變。有些GPS接收器早在1995年就已設置定位。學者已知冰層融化、重量減少會讓土地隆起,不過並未預料到冰島的變化如此之快。

冰島南部和中南部部分地區坐擁5座世界最大冰帽。氣候暖化造成冰帽融化,進而讓冰島以每年1.4吋的速度隆起。

「就跟彈跳床道理一樣,把床上的重量移走,床就會馬上彈回其原本的位置。」研究作者之一、亞歷桑納大學地質學家Richard Bennett說。

數學模型顯示,過去30年暖化程度增加,會導致更大規模的回彈。「我們發現回彈程度正在增加。由於冰層加速融化,各處的回彈速度都越來越快。」Bennett說。

地層上升 火山活動增加

Bennett說,冰帽融化、地殼隆起和火山活動的反應鏈尚未被完全瞭解,但可確定的是,當地球表面因冰層壓力減少而隆起,深層的岩石也會隨之向上移動。

冰層融化、地層上升可能導致火山活動增加,「熱能隨著深層岩石從高壓處往低壓處移動,變得容易熔化,」最終形成有利噴發的狀態。

冰島過去5年間經歷3次火山爆發。2010年Eyjafjallajökull火山爆發,航線經過歐洲上空的飛機全數停飛一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