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聯合發布「全球能源計算器」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英聯合發布「全球能源計算器」

2015年02月03日
摘錄自2015年1月30日中國青年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月26日,英國能源與氣候變化部門(DECC)與中國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在倫敦和北京同步舉行發布會,正式推出「全球能源計算器」(Global Calculator)在線分析工具。該分析模型顯示,人們可以在吃得好、走得遠、居住環境更舒適的同時,實現在2050年全球平均溫度僅升高2°C、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到今天一半的目標。面對屆時世界人口將到達100億,世界經濟規模翻三倍的壓力,我們重新拾起了信心。

為匹配「全球能源計算器」模型,目前大約20個國家政府已經開發或正在開發自己的國家級能源計算器。中國是最早研發的國家。對中國而言,該模型具有有產權、可預演、高效率三個突出優點。

與以往僅獲得外國產品使用權不同,能源計算器加入了中國自己的智力成果,從資料庫、工具乃至整個成果報告,中國都具有獨立產權。同時,由於加入了相關能源評價指標、進行了本土化改造,該模型更適合中國國情。

以往的決策文件大多需要經過層層審批,不僅傳輸效率低,公眾也缺乏參與感。通過網路在線互動工具,氣候決策變得公開透明。